知名醫師發文籲家長「暑假6提醒」 作家驚:我被抄襲了?

知名兒科醫師吳昌騰,在臉書上呼籲保障兒童生命安全,並提出六點提醒,但被作家「焦糖綠玫瑰」發現,文章內容和去年作品極為相似,因此揚言提告,吳昌騰事後將文章刪除,也在臉書上向焦糖綠玫瑰致歉。

更多新聞: 陪子弟兵補選又提論文抄襲!柯文哲:一大堆人的學位哪可能是真的?

作家「焦糖綠玫瑰」不敢置信,自己的心血結晶竟然被抄襲,而且完全沒告知。她表示「文章都是基於我,養育我女兒曾經出現的一些狀況,所以為什麼會提到電梯,為什麼會提到很細節的東西,跟其它常識不太一樣」。

被控訴的吳昌騰醫師不只常接受媒體訪問,更常在臉書發文,呼籲要預防兒童意外事故傷害,這篇爭議貼文就建議家長暑假期間注意事項,提醒以下幾點。但焦糖綠玫瑰控訴,像是「不管距離多近,只要出家門,我跟孩子的手一定是牽著的」,與吳昌騰說的「不管距離多近,只要出家門,一定要盯緊孩子,要記得『若放手』絕不放眼」極為相似。

下一句更像,「過馬路上電扶梯時絕對不嬉鬧」,只加了幾個字而已,還有電梯開啟時,先確定有停好、避免踏空後要快步通過,連標點符號也一樣。

焦糖綠玫瑰表示,「因為我是全職在經營這一塊,我又是寫教養文的,你不能把我跟孩子的經驗直接貼上去,或是把我的內容再加到標題上面去,當成是自己的,我覺得沒有辦法忍受」。

這篇文章去年其實都有被刊登在媒體上,成為被抄襲的鐵證,也讓焦糖綠玫瑰氣得揚言提告,對此吳昌騰說,六個標題引用焦糖綠玫瑰文章,但未在文章中標注出處,造成對原創作家之不尊重,在此致歉,試著聯絡焦糖綠玫瑰聯絡,也發了一個道歉說明,也強調粉絲專頁文章純粹是衛教功能,並無任何商業考量。

律師提醒,抄襲網路文章恐面臨3年以下,甚至500萬元懲罰,轉錄或改寫文章前還是徵求原作者同意,避免爭議。

(民視新聞/李世宸、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李眉蓁論文抄襲吹哨者是她!2年前曾揭促轉會張天欽東廠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