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李眉蓁論文96%抄襲 代寫業者加碼推「躲抄襲比對服務」

李眉蓁論文抄襲一案,燒出台灣學術倫理圈長年的陋習,事實上為了杜絕抄襲歪風,各大學近年都有購置「論文抄襲比對系統」防止論文抄襲,但下有政策,有業者還推出「躲避論文抄襲服務」,用同義詞或倒裝句躲過比對,要價上萬元,然而近7年教育部只罰一案60萬元,大學教授就建議檢舉管道應該更開放。

更多新聞: 教育部推8大機制阻論文抄襲!台大教授點出關鍵

打開全國論文網站搜尋關鍵字,要什麼論文通通找的到,然而現在卻爆出台灣的論文抄襲歪風,各大學近來購置「論文抄襲比對系統」,有沒有抄襲一抓就知道,還會跳出比對百分比,但上有對策下有政策。

網路就常出現代寫廣告,主打專業師資團隊和客製化諮詢,就連價格還有論文套餐,從7萬~10萬不等,連大學老師自己也常常收到。

輔大大傳所助理教授卓峰志表示,「三天兩頭就一定會收到這樣的電子信函廣告,這個狀況是非常普遍,這個部分好像我並沒有很明顯去看到他們有什麼樣的一些廣告,可以讓我們去做檢舉。」

現在還有業者推「躲避論文抄襲服務」,用同義詞或倒裝句躲過比對,一篇要價上萬元,這麼多違法事項赤裸裸上演,但7年來教育部卻只抓到一案開罰60萬元,被認為執法消極。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王淑娟表示,「今年正式委託專案辦公室去進行案件查處,其實有查到60幾件,疑似的論文代寫廣告案子。」

卓峰志則認為,「要避免這樣的狀況,可能指導教授他本身,應該扮演的角色要稍微更多一點,你的學生到底有多少能耐,然後現在寫出來交給你的東西,是不是跟平常寫得很類似?應該是很容易查出來。」

教育部強調今(2020)年委託專案辦公室後已開罰兩起代寫廣告,各罰70萬,至於躲避論文比對,也涉嫌引誘代工代寫,最高可罰100萬,但這些畢竟治標不治本,重點是學術倫理向下紮根,才能杜絕論文抄襲歪風。

(民視新聞/李榮晋、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杜絕論文抄襲歪風!教育部祭出「李眉蓁條款」教授、學校都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