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制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 歐盟7/28將正式回應
歐盟將對港區國安法提出正式回應。(圖/翻攝自免費圖庫Flickr;作者Kyle Wagaman,CC BY-NC-SA 2.0)

中國強制通過「港區國安法」後,引起了國際爭議。為了保護香港,英國政府提出新的居留政策,從2021年1月開始,擁有海外護照的香港民眾有資格英國居住、工作,並取得公民身分,預計有300多萬名港人受惠,另外歐盟27國也表達關切,預計最快在當地時間7月28日對外正式回應,除禁止向香港出口用於鎮壓及監視的設備,也將提出居留及簽證方面措施。

更多新聞: 紅色恐怖蔓延!國安法上路後港警首度抓人 鍾翰林等4人遭逮捕

根據中央社報導,除了加拿大、澳洲及英國宣布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美國總統川普7月14日宣布簽署「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可以制裁港區國安法的中國官員,限制簽證措施。

另外,歐洲議會提案強烈譴責中國不斷危害香港人權、干涉內政,呼籲會員國向國際法院提訴訟外,歐洲聯盟27個會員國代表上週在布魯塞爾開會後同意將作出正式回應。

歐盟預計最快在7月28日宣布具體內容,可能包括限制出口用於鎮壓及監視設備、提供香港學生獎學金及關注香港民運人士的審判、密切關注香港9月立法會選舉、審視貿易往來,以及由會員國提出庇護、簽證、居住及移民措施。

歐洲聯盟7月13日舉行外長會議時決定,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影響歐中關係,歐盟將協調會員國採取行動。

隨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7月22日強調,歐盟不會袖手旁觀看著中國試圖透過實施嚴厲的國家安全法進一步削減香港自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制港區國安法!歐盟宣布對港限制出口鎮壓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