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紐西蘭暫停與香港間引渡協議 因「無法信任司法系統能獨立於中國」
中國駐香港國安公署。(圖/擷取自美聯社)

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爭議持續發酵,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今宣布,由於紐國無法信任香港刑事司法系統能獨立於中國之外,因此決定暫停與香港間的引渡協議,同時針對軍商兩用貨品和技術出口到香港的部分,將與出口到中國的作法相同。目前澳洲、加拿大、英國都已經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

在英國、加拿大、澳洲先後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紐西蘭今也宣布跟進。紐西蘭並對公民發出旅遊警告,必須提防在港區國安法之下前往香港旅行的風險。

根據路透社報導,皮特斯說:「如果中國日後遵守『一國兩制』架構,我們可以重新考慮這個決定。」他並表示,紐西蘭在出口軍事、軍商兩用貨品和科技上,將比照與中國同等模式。

中國為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近來超過320億紐元(210億美元)。但在紐西蘭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後,紐中關係趨於緊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