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紐西蘭暫停與香港引渡協議 北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紐西蘭暫停與香港間的引渡協議,中國外交部批評這是在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引發爭議,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今宣布,由於紐國無法信任香港刑事司法系統能獨立於中國之外,因此決定暫停與香港間的引渡協議,同時針對軍商兩用貨品和技術出口到香港的部分,將與出口到中國的作法相同。中國外交部下午嗆,紐西蘭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保留做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多國提出反制措施,英國、加拿大、澳洲先後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紐西蘭今也宣布跟進。

路透社報導,皮特斯說:「如果中國日後遵守『一國兩制』架構,我們可以重新考慮這個決定。」他並表示,紐西蘭在出口軍事、軍商兩用貨品和科技上,將比照與中國同等模式。

對此,汪文斌表示,紐西蘭的有關言論以及所宣布的舉措,是完全建立在對香港國安法的錯誤解讀上,紐西蘭的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並保留做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