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異樣眼光 阿富汗摩托車少女爭平權

在民風保守的阿富汗,女性從事運動依舊不普遍,但已經有先驅者在衝撞傳統。16歲少女阿夫夏爾,熱愛越野摩托車運動,在父母的支持下積極參加大小賽事,她忍受異樣眼光,堅持鼓勵女性甩開刻板印象的束縛。

更多新聞: 國際女性主義偶像海倫瑞蒂逝世 《生為女人》揭露傳奇女權經歷

越野摩托車在跳台上揚起塵土,在阿富汗很難想像會有女性運動員,投入這項充滿陽剛味的運動,16歲的阿夫夏爾企圖用隆隆的引擎聲打破刻板印象。民兵組織塔利班在1996到2001年間統治阿富汗,期間對女性有許多限制,包含禁止他們參與任何體育賽事,儘管政權垮台後禁令取消,但有志從事運動的女性,仍要對抗周遭異樣眼光。

阿夫夏爾表示,「我決定投入越野摩托車運動,是為了鼓勵阿富汗女性,證明他們也能從事這項困難的運動,我想要當開創道路的第一人,藉此鼓勵阿富汗女性」。

能投入摩托車運動仰賴雙親全盤支持,阿夫夏爾的母親是「阿富汗摩托車聯合會」婦女委員會的負責人,他們擔心美國政府在2月和塔利班簽屬和平協議,會導致政府中的強硬派再度掌權,讓打壓女權勢力復闢,對此阿夫夏爾相信「我們的政府不會讓塔利班這麼做,最重要議題提升阿富汗女權和自由,如果他們侵犯我們的權利,我們將會站出來反抗」。

儘管未來還是充滿不確定性,阿夫夏爾還是會催緊油門,不管在賽場或爭取平權,能為阿富汗女性開創一條康莊大道。

(民視新聞/蔡晴景、郭水城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富汗暴雨引洪水氾濫 66人死.90多人傷 超過500棟房屋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