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南韓女權里程碑!66年墮胎禁令遭判定違憲
圖片來源:BBC

南韓一項於1953年頒布的墮胎禁令,於今日(11)被憲法法院判定違憲,必須於2020年底之前修正。

更多新聞: 不畏異樣眼光 阿富汗摩托車少女爭平權

今日憲法法院的裁決中,以7比2的結果認定,現有反墮胎的法令是「一項違反懷孕女性權利的限制」,不過法院仍讓國會決定,是否要限制懷孕後期的墮胎行為。

原本南韓1953年的禁令規定,除了在強暴、亂倫、或是可能危及母體健康的狀況下,進行墮胎的女性可能會面臨罰款或最高一年的牢獄之災,執行墮胎的醫師最多也可能會判刑2年。南韓是少數已發展國家中仍未將墮胎除罪化的。在2017年時,一項民調顯示,約超過51.9%的民眾都贊成終止禁令。另外2018年一項由政府贊助,對1萬名15至44歲的女性進行的民調,也顯示3/4的女性都要求鬆綁墮胎禁令。

南韓與其他亞洲國家相較起來,擁有較大的基督教信仰人口,近年來有些人以道德為由推動反墮胎,甚至還設立了熱線,讓人舉報進行墮胎手術的醫師。羅馬教廷派駐首爾的主教,在上週也表示反對廢除墮胎禁令,要求南韓「保護女人與胎兒不被墮胎所害」。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在南韓雖然禁令存在了超過60年,但卻很少真的被執行過。光在2017年,南韓就發生過49,700次墮胎,而這些墮胎案例中有94%都是非法的。許多南韓女性及人權團體認為,這項法規對女性造成了危險,並且也限縮了她們的權利。

南韓總統文在寅的辦公室目前仍未對此項判決發表回應,不過政府的女性家族部則主張廢除墮胎禁令,他們認為這項法規鮮少被執行,卻讓墮胎行為地下化,讓女性暴露在醫療意外的風險中。另一方面,南韓法務部主張維持禁令,他們聲稱「保護胎兒的生命權是國家的責任」。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捍衛婦女墮胎權 美國女性走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