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婦女墮胎權 美國女性走上街頭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國內保守勢力崛起,連帶2019年以來,全美有超過28個州立法限制婦女墮胎權利。昨天(22日)一場捍衛墮胎權的「全國行動日」在美國登場,示威民眾在各州議會和法院門口高聲怒吼,守護自己的人權。

更多新聞: 不合規定!中選會駁回「人工流產應於妊娠8週內施行」公投提案

2019年以來,美國至少有28個州立法限制婦女墮胎的權利,讓不少美國女性忍無可忍,走上街頭抗議。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說,「共和黨的立法機構正在發動戰爭,剝奪婦女的基本權利。」

美國民主黨及多個人權團體21日發起「全國行動日」,呼籲全美民眾齊聚各州議會跟法院門口捍衛婦女的墮胎權。

紐約市長兼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白思豪說,「婦女將因為墮胎禁令而死亡,這不應該發生在我們美國。」

民主黨眾議員迪格特指出,「共和黨和右翼人士,認為他們可以要求法庭,撤銷「羅訴韋德案」判決,我們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

美國最高法院,1973年在「羅訴韋德案」做出判決,承認婦女墮胎權,受到憲法隱私權保護,是奠定46年來美國墮胎合法化的始祖。但隨著州政府不斷的通過反墮胎法,這個歷史性的判決也面臨挑戰。

抗議人士皮里斯莫拉雷斯提到:「我覺得讓一個陌生人來決定我應不應該生小孩、能不能生小孩,是很不公平的。」非法墮胎倖存者弗里蒙表示:「如果你需要墮胎但沒有合法的,這會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川普擔任總統以來,美國保守派氣勢大增,導致最高法院風向快速逆轉。這次民眾齊心站出來,不僅要守護墮胎權,更是希望美國人權不要走回頭路。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婦女職場續航計畫啟動!積極推動企業公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