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法院裁定墮胎禁令違憲 2020年底修法完成

南韓是當今少數明定墮胎違法的已開發國家,但南韓法院今天打破66年來的刑事法規定,裁定墮胎禁令違憲,還給婦女自我選擇權,而國會必須在2020年底前完成修法。

更多新聞: 不合規定!中選會駁回「人工流產應於妊娠8週內施行」公投提案

南韓法院9名法官,經過一番激烈辯論,最終以7:2表決通過,宣布實施66年的墮胎禁令違憲,還給婦女自我決定權。

這項史無前例的判決,打破實施66年的陳年舊法,對長期推動墮胎合法化的團體,是一大勝利。南韓婦產科醫師也說,「這不是嬰兒生存權,與婦女選擇權的爭鬥,我們歡迎這項裁決,裁定反墮胎法與憲法不符,我們的目的是取得安全終止懷孕的權利」。

反對團體則認為不應該扼殺無辜的生命,有家庭主婦就說「我透過孩子,經歷成為母親的過程,聽到這個國家將允許媽媽拿掉孩子,要求醫師為他們殺掉孩子,讓我心碎」。

依照舊法,墮胎者得坐牢1年,或罰鍰1750美元,而協助墮胎的醫師得面臨2年的牢獄之災。舊法只允許因強暴懷孕,以及胎兒有嚴重生理缺陷,或者危及孕母生命的狀況下才可以墮胎。

這項舊法於1953年韓戰後訂定,當時是為了鼓勵民眾增產報國而定,但隨著人口暴增,社會結構改變,多數民眾因養不起孩子,選擇墮胎。

依據南韓健康與社會事務研究所統計,光是2017年就有49700個墮胎案件,其中近94%是非法執行,監管單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執法率不高,有檢討的必要。

法院11日的判決,指示國會必須要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修法,否則將自動失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拉巴馬「全美最嚴」墮胎法 墮胎最重判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