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的機會到了!網友無償贈名下1/16土地

免費送土地,是阿舍嗎?最近有網友在網路社團發文,說要送自己名下土地的1/16,還PO出4張權狀證明,土地就在新北市新莊的巷子,總面積165坪,1/16也有10多坪,還強調合法沒有債務問題,此文一PO上網,引發千名網友排隊留言。

更多新聞: 今年第五大交易案 黎智英賣土城近萬坪土地獲利40億

4張土地權狀大剌剌攤開,原PO只把所有權人碼掉,其他地號、面積等產權資訊全都公開,內文還提到,想要的人可以來過戶,可以等到都更的再來詢問,只有土地,沒有建物,過戶後要繳地價稅大約6000元,持分1/16,完全合法,沒有債務問題,看到免費土地,不少網友爭搶留言。

有網友就說,家境差的來排一下,等翻身機會,還說願意等到都更,但有人懷疑持分太少,到時候會變廢紙。

當地居民表示,「我完全都不知道天下沒有白吃午飯,他有這麼好的福利他不會留給自己賺,幹嘛分給人家?」

記者實際走訪,這4塊土地分別坐落於新北市新莊區瓊林路瓊英巷4到8弄間,產權面積最大123坪,最小0.9坪,共165坪。除了8巷土地是大樓建物之外,其他條巷子不是放盆栽,就是居民停放的機車,可利用價值很低。

地政士全聯會副執行長蕭琪琳指出,「這個原所有人可能是我們現在所有權人的爸爸或者是爺爺,他可能是建商或者是地主,過世了就變繼承給小孩,會分成兩種型態已經併入容積了,併入容積以後除了要讓大家通行使用以外,也不能免除地價稅,假設沒有併入容積可以申請免繳地價稅,這種情況比較少,未來(接手人)必須每年要繳地價稅,還要等都更效益沒那麼大。」

在網路贈送土地雖為合法,但不常見。專家提醒,這些土地開發價值低,且風險大,每年還得繳交地價稅、過戶還有增值稅問題,民眾在接手前可得要想清楚。

(民視新聞/羅翊菱、張庭翔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占用私人土地!里民抗議柯文哲都更跳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