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客人出奇招!日本澡堂等嘸人 舉辦演唱會、瑜伽課

日本因肺炎疫情百業蕭條,連數百年來跟庶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共澡堂,也都躲不過這波景氣寒冬,來客量只剩下原來的四成上下。為了撐過這段苦日子,業者們紛紛絞盡腦汁、嘗試在澡堂內舉辦各種活動,從鬼屋體驗、演唱會、瑜珈課,甚至是在浴場裡放置玩具火車等方式,目的就是要讓澡堂撐過這波疫情,將延續數百年的日本澡堂文化繼續留存下來。

更多新聞: 疫情後首位攻蛋 周興哲演唱會激情脫衣

音樂家們身穿浴袍手舞足蹈賣力表演,但仔細一看,他們的表演場所居然是放滿了熱水的公共澡堂。這其實東京一間,已經營數十年的老澡堂,為了吸引客人而特別舉辦的演唱會。

澡堂裡一片冷冷清清,這間澡堂原本每天都能迎接數百名,來自國內外的客人,但肺炎疫情爆發以後,來客量立刻腰斬一半,業績也跟著滑落,業者只得勒緊褲帶度日,東京大黑湯經營者新保卓也表示:「雖然進入七月後客人有稍微回流,但近兩周(確診)人數又開始上升,基本上經營狀況還是很拮据。」

但除了肺炎疫情外,這些年由於社會型態改變,也讓澡堂的經營大不如前。這間澡堂在幾年前,就曾舉辦過鬼屋活動,拉進一般民眾與澡堂間的距離,現在還辦起了瑜伽教室等活動,留住老客人更要拉攏新客人。新保卓也說:「我覺得這個(瑜珈教室)挺不錯的,做起來很輕鬆不需要勉強自己。」

而同樣位在東京的另一間老澡堂,則使出不同的策略。一走進去立刻就能看到,好幾隻貓咪或坐或躺迎接客人上門,而除了有可愛貓咪坐檯外,這裡的老闆還自己做出了一整組的鐵道模型,讓鐵道迷們洗完澡後,還能順便欣賞模型或是與貓咪培養感情。

據統計日本全國澡堂數量,已經從1968年時逼近18000家,銳減到現在只剩2000多家,若之後疫情持續惡化,恐怕將有更多澡堂被迫關門,因此業者們也要絞盡腦汁,才能挺過這波景氣寒冬。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8/5起鬆綁境管 持居留權外國人可「有條件」再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