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辭世 《時代》雜誌曾稱他「民主先生」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與世長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因喝牛奶嗆到,緊急送往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2週以上;時隔5個月,近日又傳出他病情惡化。台北榮總今天晚間表示,李登輝晚上7時24分與世長辭。李登輝是台灣史上首位民選總統,帶領著民主政治邁向新里程碑,他是如何深化、鞏固與見證台灣民主,透過下面文章帶您一次看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登輝最後日子裡 虛弱仍目不轉睛看著曾孫女的照片及錄影帶

李登輝是第一個成長在台灣的國家元首,也是首位經過全國公民直選選出的總統;此外,他也是首位台籍國民黨主席,帶領著台灣落實民主改革。回首李登輝的一生,支持者認為他對台灣經濟和社會有諸多貢獻,反對者則稱他的政策導致兩岸關係緊張。

時間拉回36年前,當時台灣還未解嚴。1984年第7屆總統、副總統選舉時,已故總統蔣經國選了李登輝為副手,跌破眾人眼鏡。由於副手之位來得突然,坊間流傳著許多說法,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幕僚原本要將名單給蔣經國圈定,不過他急著去上廁所,帶著一股家鄉口音說:「你等會兒。」幕僚聽成是「李登輝」,消息就這樣傳開,蔣經國後來便順勢宣布李登輝為第7任副總統候選人。

蔣經國1988年1月13日逝世,李登輝以副總統身份繼任總統。同月27日,李登輝成為代理黨主席,至7月正式出任黨主席,成為首位台籍國民黨主席,也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由台灣本省人擔任總統。

1991年5月李登輝宣布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終結萬年國會,「總統直選」議題漸漸發酵。隨著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長選舉的實現,終於在1996年3月23日迎來第一次總統、副總統直選投票,即第9任總統副總統選舉。

當屆選舉有4組候選人參選,國民黨提名李登輝、連戰,林洋港與時任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脫黨參選,時任監察院長陳履安則與律師王清峰搭檔參選,民進黨則派出黨外運動人士彭明敏與時任立法委員謝長廷角逐正副總統。李登輝與連戰最終拿下581萬3699票,當選第9任正、副總統。

2000年總統大選藍綠翻轉,民進黨以「中間路線」首次贏得執政權,國民黨淪為在野,李登輝辭去黨主席。隔年1月,台灣團結聯盟成立,李登輝為該黨精神領袖。

卸任總統後,李登輝近年逐漸淡出政壇,不過仍陸續接受媒體專訪,或到大專院校發表演說。2012年時任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首度參選,李登輝在選前之夜時說:「我何時會離開我心愛的台灣,不知道,可以再做的實在也是有限啦,未來就要靠你們大家打拚,大家為台灣繼續打拚。」

李登輝最後一次公開出席活動是2019年10月19日,李登輝基金會當晚在台北舉辦2019募款餐會,他雖然坐著輪椅,但還逐桌向與會者握手致意。近年來李登輝的健康狀況亮紅燈,他2月喝牛奶嗆到送往台北榮總檢查,政壇時不時傳出病情不佳的消息,消息人士還曾透露他要出院很難。曾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民主先生」的李登輝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總統李登輝病逝北榮 台聯哀痛追憶「民主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