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經專業改善地方經濟 花東農友感念李登輝

李登輝雖逝世,但農經背景出身的他,勤政愛民、對農業十分關心,至今仍讓許多農友感念在心。在花蓮兆豐農場就將園內最美道路,改名為登輝大道、紀念阿輝伯對催生台灣和牛的堅持;而台東永安村的村民,回憶起李登輝更是直接紅了眼眶,感謝他催生了曾經獲得台灣茶王的福鹿茶。

指著茶莊牆上一張張裱框的照片,相片早已泛黃,但當時的恩惠與回憶仍在老茶農腦中恍如昨日。

前鹿野地區農會總幹事潘永豐表示,「非常的懷念真正是農業經濟的專家,也是我擔任總幹事期間是我的偶像,他當總統以後還不忘記我們的農民,最偏僻的台東,還是常常來我們福鹿茶區。」

講起38年前的這段過去,茶農眼眶泛紅,強忍淚水,因為李登輝可說是台東鹿野永安村的再造父母。

當年農民為了提升生活水準,引進大量烏龍茶種植,但茶葉卻沒能小兵立大功,讓茶農十分挫折。此時,時任省政府主席的李登輝應邀前來,將當地茶取名福鹿茶,打響了永安好茶的知名度。而同樣感念李登輝的,還有花蓮兆豐農場。

遊客開著代步車經過,感到很驚喜,趕緊下車合影留念。花蓮兆豐農場內,通往源興牛基地總長3公里的墾夢大道,改名登輝大道,感念李登輝對培育台灣和牛的堅持。但因改名的倉促,仔細看,上面的字還是暫時貼上去的。

兆豐農場經理簡大仁表示,「連夜趕工是希望能夠留下一個紀念,後續會把它改成比較正式一點。這裡是我們農場目前最漂亮牧草旁邊的道路,原本是墾夢大道,在我們這邊有養和牛,為了紀念他我們就把最漂亮的道路,留下他最完美的紀念。」

李登輝逝世,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但李前總統勤政愛民的形象,以及農經背景的專業,都足夠讓農友們記一輩子。

(民視新聞/李育翰、趙永博 台東─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