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齊哀悼!李登輝逝世 美國在台協會降半旗追思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AIT美國在台協會降半旗,國內政壇更是紛紛表達哀悼,總統蔡英文說李前總統帶領台灣走出威權統治邁向民主,讓民主變成記住台灣的方式,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細數李登輝政績,六都首長也都談到他們認識的李登輝,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回憶,李登輝非常健談跟他聊天前一定要先上廁所。

更多新聞: 「電愛」美魔女 鹹溼對話全都錄 前彰化市長喊冤:有就退政壇

總統蔡英文表示,「李前總統的辭世是台灣社會,共同關心的大事,今天我要藉這個機會這個場合,再一次表達最深切的哀悼,李前總統是世所周知的民主先生,在全球化風起雲湧的時代他帶領了台灣以寧靜革命的方式,走出威權民主奇蹟於是變成,世人記住台灣的一個方式。」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感嘆,「39年前我踏入政壇,第一個碰到的就是李登輝省主席,一直到後來國家整個的領導,我們都看出李前總統,對台灣的貢獻非常了不起。」,蘇貞昌更提到,探病時看出李前總統儘管人在病床還是心繫台灣。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是在知道李登輝病世消息時,第一時間趕到殯儀館。直播時先默哀,再發表談話,也表示李前總統非常的健談,跟他說話前都要記得先去上廁所,不然他中間4個鐘頭都不停一直講。

六都首長除了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臉書表達哀悼,鄭文燦說阿輝伯將會永遠活在台灣人民的心中,也會紀錄在台灣不朽的史頁上,認為大家在不捨之餘,最重要的是要把台灣的民主顧好。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說,「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從小康走向富裕,李登輝帶領台灣這12年,其實很多人都經歷過,台灣能夠繼續往前走。」

前總統馬英九透過辦公室,也肯定李登輝民主貢獻,雖然卸任後政治理念轉變,還是感念他對國家的付出,相信歷史將有公正客觀評價,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看昔任黨主席功過,看法跟馬英九不謀而合,也不難看出國民黨對李登輝的芥蒂,深而難解!

台灣首任民選總統逝世,AIT降半旗追思哀悼,台灣的民主之路會繼續走下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李登輝後事依《國葬法》處理?內政部:待治喪會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