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巴基斯坦在喀什米爾建大壩 印巴衝突再起

在流經多個國家的河川上蓋水壩,本來就很容易引發爭議,若這些國家之間還有領土糾紛,那就是雪上加霜。南亞的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兩個對頭冤家,最近就碰上這個狀況。巴基斯坦計畫在印度河流域興建兩座大壩,其中的「迪亞莫爾-帕沙大壩」於15日舉行開工儀式,此舉引發印度強烈反對,因為這座水壩不僅可能影響印度用水、也座落在印度宣稱擁有主權的喀什米爾地區。事實上,為了用水問題,兩國甚至早在1960年就針對印度河簽訂了協議。

更多新聞: 全球/地衣、氣候造成破壞 復活節島「摩艾」面臨危機

|印度河中下游在巴國境內 水權影響印巴關係|

歷史4600年的摩亨佐達羅,又稱「死亡之丘」,是巴基斯坦6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這座19世紀因不明原因廢棄的上古大城,至今仍是考古學上的未解之謎。而從地圖上不難看出,古城就位在印度河畔,曾是人類古代四大文明之一的古印度河流域文明重鎮。

印度河,梵文原意就是「河流」,但這個印度國名的起源,卻因為歷史演變,現在除了上游部分支流,整條河幾乎都在印度鄰國巴基斯坦境內。

根據土耳其TRT廣播公司報導,「1960年,兩國在世銀協調下簽署了「印度河水條約」;根據條約,印度河與它的5條支流分為東西兩組:東組的比亞斯河、拉維河與薩特萊傑河被分配給印度,西組的傑赫勒姆河、奇納布河與印度河分給巴基斯坦」。

 |印度河水條約經四次戰爭未動搖 今出現變數?|

「印度河水條約」並沒有限制兩國取用對方的河水。舉例來說,印度在「非消費性的」前提下,就可以為了灌溉、儲存與發電所需,取用西組的河水。

巴基斯坦水利電力部前部長莫罕默德表示,「『印度河水條約』非常好,它不允許以任何控制性的硬體來干擾與儲存正常供應以外的河水」。因此,即使印巴數十年來歷經四次戰爭,「印度河水條約」仍始終獲得遵循。不過這種默契,眼前正出現變局。

過去三年,印度快速通過印控喀什米爾耗資150億美元的水力發電計畫,而當地流經的河川都屬於西組,巴基斯坦批評人士指控印度跨界限制水流流量。

|喀什米爾蓋水壩 領土爭議再度引爆印巴緊張|

印度總理莫迪甚至表示,印控喀什米爾地區未來的水力發電將足以供應印度全國所需,而巴基斯坦7月一項大型水壩興建計畫,更讓印度強烈反彈。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發表聲明,譴責巴基斯坦持續企圖在遭到佔領的印度領土上造成實質改變。

15日,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親自來到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主持開工儀式。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位於巴基斯坦最北部,是巴國控制的兩個喀什米爾區域之一。

印巴兩國為了爭奪喀什米爾,在1947年爆發戰爭、1949年達成停火,喀什米爾實質遭到兩國瓜分,但印巴和聯合國都不承認佔領方擁有主權。

斯里瓦斯塔瓦表示,「我方對亞莫爾-帕沙大壩的立場沒有改變:喀什米爾山谷、查謨與拉達克是印度完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方已針對興建水壩對巴國提出強烈抗議」。

更令印度光火的是水壩工程的背後,其實是印度另一個對手—中國在操刀。

 |巴基斯坦蓋水壩有人撐腰?影武者是中國?|

印度WION電視主播表示,「巴基斯坦不會擁有這座水壩,中國會擁有它」。印度媒體指出,亞莫爾-帕沙大壩其實已經吵了40年,伊姆蘭汗是第四位宣布開工的巴基斯坦總理,如果依照計畫在2028年完工,這座估計將耗資140億美元、高272公尺的水壩,將是全球最高的輾壓混泥土壩;除了農業灌溉,4500兆瓦的發電量還可提供廉價電力、創造工作機會。

但40年來,巴基斯坦找過世銀、亞洲開發銀行和多個西方盟友,都沒有獲得資金,原因就出在水壩地點敏感。

2018年,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意外下令為蓋水壩進行募款,結果沒有達到募款目標;巴基斯坦無計可施,最後終於找上中國。結果,大壩成為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亦是中巴經濟走廊的一部分。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持有水壩七成股份,巴基斯坦軍方的公司巴基斯坦邊境工程局只占三成。

 |喀什米爾位處地震帶 大壩崩塌下游生靈塗炭|

除了領土爭議,環保與生態衝擊也始終存在。由於喀什米爾位在地震帶上,《印度經濟時報》20日即指出,大壩的原始設計師2004年就曾寫信給當時的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表示擔心地震問題,萬一大壩被震垮,印度河上的其他水壩,包括2017年落成,全世界最大的土石壩塔貝拉水壩,都將無一倖存。

美國著名的艾亦康工程顧問公司,2018年也以相同原因反對建壩計畫。印度媒體還強調,水壩落成後將導致拉達克缺水,32個村莊遭到淹沒,5萬人必須強迫遷移,甚至聯絡新疆與巴基斯坦的喀拉崑崙公路,也將有100公里泡在水裡。

 |印度河全長3200公里  將成印巴衝突新主角?|

從西藏的阿里流經喀什米爾,再向南縱貫巴基斯坦,在第一大城喀拉蚩附近注入阿拉伯海,全長3200公里的印度河,數千年來望盡帝國興衰,這一回卻可能成為改變印巴歷史的新主角。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巴印境內喀什米爾雪崩 至少59人遭活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