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巴空戰開打!喀什米爾領土歷史爭議難解

就在河內川金會登場的同一天,亞洲還有另一個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兩個都擁有核武的南亞世仇,在喀什米爾邊界又起戰端。一場空戰下來,雙方各自宣稱打下對方戰機,巴基斯坦還俘虜了一名印度飛官,情勢一度急遽升高。台北時間二號凌晨,巴基斯坦釋放了這名飛官,但不料過不到24小時,雙方又起衝突、釀成死傷。印巴為什麼是世仇?喀什米爾又為何成為雙方衝突的導火線?帶您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巴基斯坦在喀什米爾建大壩 印巴衝突再起

巴基斯坦關閉領空 泰航取消歐洲航班

繁忙的泰國曼谷蘇凡納布國際機場,27號航班看板亮出一片「櫃台關閉」的紅字,泰航人員手舉紙板,宣布因為巴基斯坦關閉領空,28號泰航飛歐洲班機全部取消。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27號這段全國電視演說,除了確認巴基斯坦的軍事行動,並呼籲對手印度坐下來談,不要讓局勢升高。

一輛滿載印度武裝警察的巴士遭到汽車炸彈攻擊,造成40人喪生,地點就在印度控制下的喀什米爾地區。印度全國激憤,巴基斯坦立刻表明願意配合印度調查攻擊案,然而巴基斯坦的呼籲,顯然印度並沒有聽進耳裡。接下來幾天,數百輛卡車卡在邊界,因為印度凍結巴基斯坦的最惠國待遇,兩國邊境貿易全面停擺,不斷升溫的憤怒情緒,終於在26號化為行動。

報復喀什米爾自爆案 印度越境空襲巴基斯坦

穆罕默德軍以反印度為主旨,總部設在巴基斯坦,活動目標是要將印度駐軍趕出整個喀什米爾,跟蓋達也有往來,聯合國、印巴兩國和美英俄等國,都將它列為恐怖組織。

喀什米爾問題是印巴始終擺脫不掉的領土爭議,1858年,印度次大陸淪為英國殖民地,二戰結束後英國在1947年決定放手,將當時的英屬印度依照信仰,分割為印度教的印度和伊斯蘭教的巴基斯坦,喀什米爾等土邦理論上開放自由選邊,但結果印巴卻在英軍撤離後爆發血戰。

1948年劃定停火線,除了一小塊中國佔領區,喀什米爾遭到印巴瓜分,成了失去獨立身分的最大輸家。巴基斯坦不承認支持穆罕默德軍,還說被炸地點並沒有什麼訓練營,但自家土地挨轟是事實,巴基斯坦27號轟炸邊境以示報復,雖然沒有造成死傷,但卻引發一場空中交戰。

到底被擊落的印度戰機是一架兩架,被俘的印度飛官是一人還是兩人,第一天雙方雞同鴨講。隔天確認,至少飛官的確只有一位,這起空戰還意外扯到台灣。印度軍方27號亮出一枚飛彈殘骸,目的是要證實巴基斯坦有一架F16戰機遭到極落,根據當初向美國採購的協議,巴基斯坦的F16戰機只能用來反恐,不可與任何國家交戰。

駁印度飛彈指控 巴基斯坦:那是美國賣台灣的

但巴基斯坦軍方卻一度反駁,說從序號來看,這是美國賣給台灣的飛彈,最後遭到印度打臉。3月1號,巴基斯坦實現承諾,釋放印度飛官展現善意,印度將在五月大選,衝突引發民意沸騰、不難想像,一場恐攻帶來的區域動盪,在放人後雖然可望漸趨平息,但只要喀什米爾爭議存在一天,印巴心結恐怕永遠無解。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莫迪有樣學樣?印度廢除喀什米爾自治權、派兵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