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衝突再起 釀6平民2巴基斯坦士兵死亡

都為核武國家的巴基斯坦和印度,近來因為巴國激進組織攻擊印度後備軍人,引發雙方越界發動空襲,讓國際社會大為緊張,而巴基斯坦俘虜一名印度飛官又將他送回國後,原本可望緩解衝突,沒想到當天深夜、印巴又在喀什米爾地區交火,造成6名平民和2名巴基斯坦士兵死亡。

更多新聞: 全球/聯中抗印!巴基斯坦成美中外交戰場

被巴基斯坦俘虜的飛行員1號前腳才踏入印度國門,當天深夜印巴在喀什米爾地區又爆衝突,雙方交火攻擊對方的軍隊駐點和村莊,造成多人死傷,當地居民根本來不及反應。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為緩解衝突,交還印度飛行員,但印度民眾認為這是國家的勝利,施壓讓巴基斯坦屈服,應該乘勝追擊。巴國這頭則認為這是總理英勇維和的表現,值得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網上已有超過30萬人連署請願提名。

面臨5月大選,積極爭取連任的印度總理穆迪,在國內經濟和就業率上未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轉用民族主義鞏固支持率,正好可藉由與巴基斯坦的衝突,轉移國民焦點,鼓舞全民同仇敵愾防外敵。

穆迪說:「敵人懼怕印度國力這是好事,恐怖分子害怕我們的軍隊這是好事,現在沒有國家敢威脅印度,我們的敵人都很害怕。」

專家指出,印度在穆迪煽動民族主義下,右派民眾支持以暴制暴,印巴衝突恐怕還會升級。印度政府去年6月起就在喀什米爾衝突區,建造上萬個防空洞,在受到攻擊時可就近躲避,不用再逃離家園。印屬喀什米爾居民說:「對方開始攻擊警報就會響起,所有人都會躲進防空洞內。」

印度軍力多達3百萬名,巴基斯坦不到1百萬人,印度國土面積約是巴基斯坦的4倍,論軍力和國土,巴基斯坦都難以抗衡,唯有在核武上雙方勢均力敵,而這也是讓國際最為憂心的,就怕印巴交火一發不可收拾,祭出核武威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發動恐攻導致印巴衝突 「穆罕默德軍」在聯合國竟受中國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