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IT公布專訪影片 李登輝談台海危機:我發聲反對中國的飛彈
前總統李登輝30日病逝台北榮民總醫院,享耆壽98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民總醫院,享耆壽98歲。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公布一段李登輝口述台美關係的歷史影片,並發布聲明悼念。談及1995年、1996年台海危機,李登輝當時受訪時表示,「我發聲反對中國的飛彈,根本都假的,啞巴彈」。

更多新聞: 向美國叫陣?回敬美射洲際飛彈? 中國宣傳「畢業季流行射導彈」

李登輝1995年在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說,成為台灣首位訪美總統,此為台美外交關係一大突破。李登輝在專訪中表示,康乃爾大學校長很認真,校長也與國會講好,康乃爾跟國會議員很多都同意他去演說。

李登輝指出,那時候美中關係很密切,「儘量不讓我去,但康乃爾大學校長一直主張要讓我去」,當時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也沒反對。憶起當年往事,李登輝說,當年抵達美國時很多人到機場歡迎他。

如期訪問美國後,事後引起北京反彈,便有之後1995年與1996年台灣海峽飛彈危機。李登輝說,「1995年去康乃爾大學,1996年選舉」,這之間中共發射飛彈修理台灣。

面對中國武力恫嚇,他表示,美國之後就派航空母艦來台灣「修理」中國,中國才安靜下來。李登輝在專訪中說:「那時候我很強啦,中國拿台灣能有什麼辦法,我發聲反對中國的飛彈,根本都假的,啞巴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李登輝逝世消息登日本各大媒體頭版 首相安倍公開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