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來台髮夾彎!陸委會:中國阻撓學生來台

教育部今天(5日)發函全台大專校院,表示指揮中心同意,各國境外舊生全面解禁來台,其中包含5千多名未入境的在學中國學生;沒想到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傍晚接受採訪,臨時離席3分鐘,回來改口說中國舊生不能來台了,政策突然大轉彎。晚間陸委會解釋,其實是中國不斷阻撓學生返台,甚至還要求台灣學校證件,不能寫「國立」兩字。

更多新聞: 中生返台政策髮夾彎? 陳玉珍率隊赴陸委會踢館:胡說八道

學生戴口罩、穿防護衣拖著行李箱,指揮中心6月才開放11國境外應屆畢業生返台,原本教育部5日發函各大院校,宣布境外舊生「全面解禁」,沒想到政策傍晚大轉彎。

看看這張教育部發給各大學的公文,考量目前境外生入境秩序、檢疫情形良好,教育部報請指揮中心同意,開放更多境外生來台就學,其中包含最大宗的中國學生

。消息一出,許多人聽到好開心,沒想到教育部傍晚緊急開記者會,次長劉孟奇說到一半,突然離席3分鐘,回來改口說境外舊生解禁政策,不包含中國學生了。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考量到兩岸的情勢發展,所以我們先暫緩開放,非應屆畢業生的中國生的,舊生還是先維持暫緩開放。」

政策急轉彎,原先估計約1萬名符合資格舊生,中國學生就佔5千名,如今不能來,讓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氣憤難平。臉書發文,怒批兩岸因素為何影響防疫政策?不過晚間陸委會做出解釋。

陸委會強調,上月底開放中國應屆畢業生返台,但實際入境只有10多人,還發生中國阻撓學生返台就學個案,包含刁難「大通證」簽注、要求台灣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字樣,實在難期待中國會同意學生能順利來台。

劉孟奇說明,「(教育部)跟兩岸事務的主管機關,再行來審慎評估,再決定後續的開放的一個時機。」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更透漏,符合返台資格的應屆畢業生就有上千人,實際申請卻只有85人,來台人數更少只有16人,數據會說話,中國學生來不了,真正的原因恐怕就是中國政府在阻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又來!中國狂寄不名包裹 一週收9起不名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