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3立委收押 創1992年國會改選後首例

立法院集體收賄醜聞,3名立委遭羈押禁見,這是國會自從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後的首例,因為在此之前雖然有立委被收押,但最後都順利交保,只有1992年以前黃信介和蔡辰洲被逮捕判刑。

更多新聞: 立委可以合法收錢!政治獻金及貪汙關鍵是這個

3位藍綠立委銬上手銬上囚車,堪稱創下立法院紀錄,因為類似的場景上一次已經是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前,1979年有立委黃信介因為美麗島案,被依軍法叛亂罪判處14年徒刑。

接下來1985年有蔡辰洲因為十信弊案遭逮捕,當時立法院還召開祕密會議才同意台北地檢署逮捕,這次3位立委被羈押是1992年來的第一次,即使被羈押在沒有被判刑前他們仍擁有立委身分。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有史以來同時羈押3個立委的確是過去罕見,不過我們也提醒檢調單位,如果你要在權力分立的角力當中,肯定要有完整的證據跟十足的把握,否則如果又是證據不足判無罪的話,一方面可能民眾會降低對政治的信任度,同時對檢調的能力會打上很大的問號。」

立委進了看守所無法繼續質詢,但每個月19萬多的薪水還是照領,接下來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這三位立委被羈押最長的期限是2個月,最多可延長一次,屆時如果被判刑就會被褫奪公權,該席次也要進行補選,釋放後案件還沒定讞前在下會期9月1日開始,他們隨時都可以報到、行使職權。

立院全面改選後,首次有立委被羈押,無論合不合理權利義務還是得照著法規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涉收賄案 廖國棟、蘇震清、陳超明提抗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