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下週一訪台 1979年台美斷交後最高層級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下周一將訪台,他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層級最高的訪台官員,總統蔡英文特別在臉書歡迎,也強調他見證了台美的堅實關係,外交立委羅致政就分析,接下來希望不只是衛生部長,其他美國內閣成員訪台,也能夠常態化。

更多新聞: 美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中國跳腳 外交部強勢反擊:沒立場干涉!

CNN特別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即將訪台,本人也在Twitter上宣布要來台灣,他代表川普總統感謝台灣對全球健康的貢獻,總統蔡英文更轉貼這篇推文,歡迎阿札爾,並強調他這次前來,見證了臺美的堅實關係。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上,替台灣仗義直言,阿札爾曾在小布希政府時期,擔任過衛生部副部長,後來轉往業界,又被川普相中,擔任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這回來台意義重大,因為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層級最高的訪台官員。

2014年馬政府時期,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訪台,創下當時美國內閣首長,訪台最高層級紀錄,後來蔡英文上任,來台訪問出席活動的大多是國務院副助卿層級,只有2018年,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時,由主管教育的助卿馬利.羅伊斯率團參加。

這次阿札爾來台,可說重大突破,因為衛生部長在美國內閣排序,高於環保署長,看得出美方落實台灣旅行法的決心。

立委羅致政對此表示:「他是具體實踐台灣旅行法重要意義存在,希望這樣的訪問變成常態性,希望在各方、各層次都有更多交流。」

中國再度玻璃心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高喊:「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中方已就此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中關係進入新冷戰的同時,美台關係出現更多可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一張照揭台美關係大躍進 蕭美琴進國務院會助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