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原爆75週年 複刻版653號藍色電車重啟

今日(8月6日)是廣島原爆75週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大早就來到廣島和平公園,參與和平紀念儀式,不過卻重申不會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廣島市民除了參與儀式,也在這天搭乘一路見整廣島復興的複刻版「653號藍色電車」,紀念歷史。

更多新聞: 疫情中拚生機!千葉銚子電鐵腦筋動到電影上

小小一台灰藍電車,緩緩駛過廣島市區,這是廣島有名的「653號藍色電車」,又稱「被爆電車」,二戰期間被原子彈波及毀損而聞名,75年後民眾又繼續透過這輛電車,學習當年歷史。

沉穩的行駛聲,是廣島人的心靈寄託,1945年8月6日早上8點15分,一顆原子彈將廣島化為煉獄,653號電車車體幾乎全毀,不過有關單位只花了4個月就修好車輛,回歸營運直到2006年,等於見證了廣島的復興。

史上第一場核武空襲,帶給廣島市毀滅性打擊,城鎮瞬間變成廢墟,超過10萬名居民死亡。轉眼75年過去,廣島終於恢復當初的榮景,不過對日本來說傷痛難以抹滅。

廣島市市長松井一實表示,「我們絕不能讓痛苦的過去重演。」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說明,「我們會確實遵守非核三原則,擔任立場不同的各國之前的橋樑。」

廣島地鐵局則在2015年決定重啟653號電車,依照員工記憶重新塗刷,採期間限定的方式行駛,包含原爆圓頂館、西廣島等90分鐘路線,並在車廂裡播放紀錄片,教育後人和平的重要。

廣島民眾表示,「那些不了解原子彈的世代,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學習,我認為是件好事。」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恐怖!廣島原子彈威力3333倍 蘇聯沙皇炸彈試爆影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