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配中生來台政策髮夾彎 陳玉珍嘆:做人要有同理心
(圖/民視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關於中配以及「小明」(台籍與中配所生的孩子)是否能來台的政策一直髮夾彎。對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希望執政黨要有同理心,以及能做出更有人道主義的決策。

更多新聞: 立院休會竟騙陳明通開會談小明 陳玉珍挨轟「破壞體制」

陳玉珍表示,這件事情不是只有雙重標準,「是胡說八道」,開放中生來台已經有好幾年了,如果陸委會開了大門讓這些人進來,「他們不來的話是中國的事情,不是台灣的問題」。她說,台灣身為民主、開放的國家對自己的國家要有自信,怎麼還要替中國煩惱,「我們不用期待中國怎樣,我們要期待自己可以怎麼做」。

她說,這根本關乎政治問題,「陳明通主委一開始也是支持這些人回台灣,但後來受到網路輿論跟民粹,可能心裡滿受傷的;我記得陳時中部長剛開始也說支持,後來又轉彎。很明白的是,指揮中心也說,如果各大學配和教育部配合好是可以進來的」,但現在陸委會又說不行,已經視無關疫情了,「而是政治型態問題」。

陳玉珍嘆了一口氣表示,天倫團聚、就學權利等人權這些應該要超乎政治。「我請求執政黨將心比心,人民沒有貴賤之別,美國衛生部長要來台灣,他們會準備PCR的陰性報告就可以進來。中國學生或是中配等沒有比這樣的官員重要,但是否也認為這些人是比不上外籍移工的?」 

陳玉珍拿出一張表格指出,上面寫得清清楚楚,誰可以來台灣、誰又不能來台灣,「外籍移工都可以進來,可是持有中華民國合法居留權的小明比不上外籍移工嗎?政府跟指揮中心是在告訴大家人有貴賤之分嗎?做人要有同理心,希望執政黨可以好好考慮」。

陳玉珍拿出表格,指出哪些人可以進來台灣,哪些人不行。(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說,對於政府面對不管是小明或是中配來台,檢疫措施是緊閉大門的,但只要面對達官顯貴卻是「大開後門」。他說,不是反對美國衛生部長來台,「但關於檢疫上面是否有更人道作法?」

他提到,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第九條有說明,不得將孩童與父母分開,既然台灣都通過施行法,當然必須要按照權利公約實施。 陳以信認為,現在的情況已經違法了公約,「陳時中部長和陳明通主委已經有違法、失職的嫌疑,未來可能會受到監察院的監察,希望可以在這上面有合乎人道的做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生入境爭議 莊人祥重申:根據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量能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