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派代表團「利誘」索馬利蘭總統遭拒 外交部揭台索現況回應了
傳索馬利蘭擬準備承認台灣。(圖/翻攝自twitter.com/MOFA_Taiwan)

根據索馬利蘭當地媒體報導,索國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已經指示幕僚研究跟台灣互相承認的可能性,不過中國火速出手,緊急派出代表團到當地交涉。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台索關係友好,鑒於中國從未停止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我國將持續密切關注情勢發展,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就區域情勢交換意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北京當局:民進黨搞分裂絕不會得逞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外交部已注及近日索馬利蘭媒體的相關報導。她指出,外交部與索國外交部互動密切,雙方持續就互設代表處及未來各項有利民生的合作計畫進行磋商。

歐江安提到,台索溝通管道暢通,充分交換資訊且關係友好,鑒於中國從未停止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我國將持續密切關注情勢發展,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就區域情勢交換意見。

非洲國家索馬利蘭當地媒體《索馬利蘭紀事報》(Somaliland Chronicle)3日報導指出,該國總統阿布迪已經指示親信探索與台灣強化雙邊關係的作法及相互承認的可能性。據了解,阿布迪要求要仔細研究美國國會通過的「台北法案」,也要求提出若索國單向承認台灣的利弊和風險分析報告。

《索馬利蘭紀事報》6日報導則提到,據索馬利蘭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阿布迪與中國官員代表碰面,中方官員稱可協助當地建設及設立聯絡處,但條件是要索馬利蘭與台灣停止雙邊關係,但這些都被阿布迪拒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