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捷克政要接力訪台 台灣位居區域重要地位

美中兩國在南海與台灣周邊動作頻頻,兩國國防部長昨(7日)也在睽違5個月後首度通了電話,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嗆美國汙名化中國,避免採取讓局勢升溫的危險舉動,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則是嗆北京在台灣與南海破壞穩定,雙方針鋒相對,美日兩國周日更將派出衛生部長與前首相來台,讓中方跳腳。

更多新聞: 向美國叫陣?回敬美射洲際飛彈? 中國宣傳「畢業季流行射導彈」

中國鷹派的國防部長魏鳳和跟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通了電話,這是今年(2020年)3月以來兩人首度熱線,通話90分鐘,各自釋出的內容卻是南轅北轍。

魏鳳和就南海台灣還有美方對中方汙名化等問題,表達中方原則立場,要求美方要停止錯誤言行,加強海上風險管控,避免採取可能使局勢升溫的危險舉動。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要求中國提高武漢肺炎的透明度。還對北京在台灣與南海的「破壞穩定」活動表示關切,要中國遵守國際法,履行對國際的承諾。雙方對話沒交集還尖峰相對,不只美國國防部長猛踩中國痛腳,美國衛生部長將訪台,更讓中方火冒三丈。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行前接受專訪,不僅稱蔡英文是台灣總統的到訪,更是1979年以來美方派出的內閣閣員最高層級,這趟還要跟蔡總統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會面談防疫,不只阿札爾週日要來台灣,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週日將代表首相安倍晉三率領國會議員一行人,來台灣弔唁老朋友前總統李登輝。九月初還有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不甩中國抗議要來台訪問。

巧的是就在捷克議長訪台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下周要先訪問捷克,他將公開發表演說,除了要力挺維特齊訪問台灣,還要跟捷克政府高層商討5G網路安全以及對中關係等議題。

美國忙著串聯各國組成防堵中國連線,台灣也因為美日捷克等重要人士陸續到訪,走上國際外交舞台,也凸顯區域的重要性。

(民視新聞/張玄會 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第2位「大咖人物」計畫來台 前總統候選人10月底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