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 2750噸硝酸銨躺港口6年 貝魯特民眾衝外交部燒總統肖像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日前發生大爆炸造成近160人死亡、5000多人受傷,數十萬人無家可歸,荷蘭駐黎巴嫩大使夫人也傳出傷重不治,黎巴嫩更因這場爆炸損失上百億美元,加深經濟困境,但政府高層對於港口存有大量化學品,卻互相推諉卸責,引爆民怒,成千上萬人昨天上街抗議並闖進政府機關,更在國會前與鎮暴警察爆發衝突,至少200人受傷,1名安全部隊人員死亡。

更多新聞: 硝酸銨大清查!全台盤點共53貨櫃 台中港28櫃最多 貨主8/10連夜清離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日前才驚天一炸,8日又煙硝四起。抗議群眾衝能源部,闖環境部、經濟部。砸爛原本已經破損的黎巴嫩銀行協會。更佔領外交部當革命總部,還一把火燒了總統肖像。

抗議群眾說,「革命!革命!我們決定行動將佔領政府部門,這些機關本來就該屬於人民。」

市中心的烈士廣場,成千上萬民眾怒吼,因為港口大爆炸死傷慘重,更毀了6千多棟房屋,但政府高層竟對存了6年的2750噸硝酸銨不知情。

抗議民眾說,「實在太超過,這已經多少年,擺了多少年,他們還說沒獲得資訊。你聽總統說這是意外,這根本是犯罪不是意外,罹難者不是烈士是犧牲品。」

沒有道歉、沒有引咎下台,政府回應引爆民怒,群眾想前進國會究責,碰上鎮暴警察擋人、催淚彈、汽油彈、石塊、火氣交戰。警民從白天槓到黑夜,雙方都有人掛彩,貝魯特從災難現場加碼衝突現場更加破爛。

抗議民眾表示,「真的已經忍到極限,反正也不會比現在更糟。如果這個政府有點羞恥,多一點誠信,貝魯特就不會毀成這樣。」根據官方統計,港口大爆炸、財務損失直逼4000多億台幣可能壓垮經濟。

黎巴嫩人權分析師表示,「世界銀行估計黎巴嫩過半人口在貧窮線下,在武肺疫情後專家預估會到75%人口。」

抗議民眾說,「我28歲有什麼未來?什麼都沒有,今天1美元兌8千,9千,1萬黎巴嫩鎊,哪天到150萬..我們真的一貧如洗。」

民眾大罵當局貪污腐敗、失職失能、才闖下滔天大禍,應該立刻滾蛋,總理求寬限兩個月,進行結構性改革。

黎巴嫩總理迪亞巴表示,「週一我會在內閣會議中,起草提早選舉。」只是天倫夢碎、百廢待舉又民怒沖天,黎巴嫩政經交迫,恐怕很難撐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日政要同日抵台 「外交泡泡」防疫滴水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