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7年來最長梅雨逾30死  文在寅:7區列為特別災區

南韓遭逢7年來最長梅雨鋒面,連續47天的暴雨,引發多地山洪爆發,造成至少30人死亡、10失蹤,超過4千人無家可歸,南韓總統文在寅宣佈京畿道安城市等7個地區為特別災區,慘的是大雨不會停,今天(9日)部份地區還可能降下300毫米的豪大雨。

更多新聞: 雲林土庫百年鳳凰樹蛀斷 倒塌壓傷樹下擺攤小販

河川暴漲連人帶車沖走,消防人員及時把人拖出來,暴雨連炸47天,南韓中部大泡水。消防署指出週六南原市超過百公尺堤防倒塌,淹沒大片農地和至少70棟房舍。

南韓第4大河「蟾津江」灌飽雨水,天天驚驚漲,河堤一垮往兩岸橫流。河東花開市場連結全羅和慶尚兩道,32年來首次淹水,積水還到了成人的胸部。

水深及胸,連醫院都自身難保成了孤島,數百名病患和醫護人員受困;大水阻斷陸路,列車通行不順,南韓高鐵KTX往來全羅南北道發車延遲至8日早上10點,暴雨不斷沖刷,也引發山崩、土石流,包括谷城郡等多地,屋毀人失蹤。

災民表示,「聽到垮塌聲,我跑到前院什麼都倒了,還停電,我就看不見。」

目前除了濟州島、全南韓土石流警戒都是最高等級,總統文在寅更宣佈京畿道安城市、江原道鐵原郡等全國7個地區為特別災區。

南韓青瓦台副發言人尹載寬表示,「地方政府和中央一同檢視災情,確立7個特別災區以盡快取得援助。」

首都首爾在水壩洩洪後,漢江水位雖然略降,但仍比平常高過7公尺。潛水橋已經關閉7天了,除非水位降到6.2公尺以下,否則將持續關閉。

南韓氣象局預報,9日各地仍有豪大雨,部份地區雨量甚至上看300豪米,換句話說災區還要持續泡水,而梅雨預計要下到14日,屆時將創下南韓史上最長紀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做泡菜更貴了!南韓雨神同行53天 白菜飆破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