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籍貨輪逾千噸燃油外洩  「沙灘全油污」搶救海龜!

一艘懸掛巴拿馬旗的日本貨輪,7月25日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東南外海觸礁,船上超過千噸燃油從6日起開始外洩,危害當地珍貴豐富的生態環境,模里西斯當局在6日宣布進入「環境緊急狀態」,並且對外求援,法國已經調派海軍船艦及軍機載著專家前往支援。

更多新聞: 全球/日船觸礁毀海洋生態 全因船員找WiFi釀禍?

海灘染上黑漬,打上岸的海水也黑嘛嘛一片,攔油索就要檔不住油汙,從德斯尼角海濱、到7公里外的克里奧河小鎮,汙染範圍還在擴大,一艘由日本商船三井公司承租的大型散裝貨輪,大約兩週前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東南外海觸礁,當時船上載有3800噸燃料跟200噸柴油,儘管當地人員試圖把燃油抽出來,但是成效不彰,目前油汙仍持續流入大海,當地空拍網站創辦人皮雷表示,「很不幸地,油汙位置就在一座,名叫作"艾格雷特"的島旁邊,那是一處自然保護區,擁有特有種和瀕危生物。」

模里西斯以生態旅遊著稱,擁有世界級的生態保護濕地,現在不論珊瑚礁、潟湖還是白沙灘,全都蓋上一層厚厚的油汙,動保人員跟志工忙著把小海龜跟稀有植物從艾格雷特島運走。人口130萬的模里西斯深深仰賴觀光收入,武漢肺炎已經使遊客大減,漏油事件恐再度重創觀光,皮雷表示,「對當地人來說真的很慘,他們有的捕魚有的開船有的是潛水員,他們的生計和食物都仰賴海洋,觀光也將大受打擊很長一段時間,臭油味甚至迫使政府關閉學校。」

由於這場生態浩劫規模空前,模里西斯總理賈諾斯在6日宣布進入「環境緊急狀態」,法國總統馬克宏已經從鄰近的法屬留尼旺島,調派海軍船艦及軍機載著專家和設備前往支援,商船三井則表示,將派遣專門小組前往當地,負責回收外洩的重油,並阻止船身漂流。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拿馬籍油輪「新鑽石號」引擎室鍋爐爆炸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