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爆炸案民怨沸騰 閣員請辭 馬克宏發起募款直送災民

黎巴嫩貝魯特港上周二(4日)發生爆炸慘劇,將近160人死亡超過6千人受傷,民眾不滿政府不作為又互踢皮球,上週六起連兩天抗議,新聞部長和環境部長相繼引咎辭職。國際領袖召開線上會議募款協助多國承諾捐助,目前總計新台幣近90億元。

更多新聞: 黎巴嫩爆炸奇蹟?傳1大1小壓瓦礫中仍存活

貝魯特街頭持續煙硝四起,示威者抬起鐵欄撞護欄,企圖衝入國會。示威者還闖入住宅和交通部辦公室,在國會廣場入口焚燒物品,朝鎮暴警察扔擲爆竹和石頭,警方以催淚瓦斯回擊。

導遊夢娜哈金表示,「昨天我們一到警方就對我們用催淚瓦斯,還有閃光彈和實彈。」

貝魯特4日發生奪百命的大爆炸,政府被指控嚴重失職導致原可避免的慘劇民眾怒不可抑,烈士廣場成示威戰場萬人聚集,8日起連兩天抗議爆衝突。

貝魯特民眾沙哈地表示,「我們要革命,革命表示會流血,不是他們殺死我們,就是我們殺死他們。」民眾不滿政治菁英,指責政府貪腐又無能,多名議員辭職呼籲政府打掉重練,新聞和環境部長9日也相繼引咎請辭。

新聞部長沙曼德則表示,「為尊重罹難者以及傷者與失蹤者和無家可歸者的傷痛,回應大眾改革訴求我請辭部長一職。」

法國總統馬克宏於9日召開線上募款峰會協助黎巴嫩,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在內超過30名國際領袖和政府官員與會,歐盟、英美德西法等國承諾捐款,目前總計近3億美元。

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到,「今天(9日)的目標是快速有效率行動整合我們在地面上的援助,盡可能有效率送達黎巴嫩民眾手上。」

馬克宏承諾捐款會直接交給人民,表明黎巴嫩政府需要深度改革。黎巴嫩總理表示10日會提出國會提早選舉的議案,但人民要求不單是換個政府而是整個政治體系大改革,這把爆炸怒火恐還會持續延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球/前萊德盃隊長比約恩 揹金盃走210公里募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