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大選總統連任 千人示威與警爆衝突

白俄羅斯昨天(9日)舉行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爭取連任第6任期的現任總統盧卡申柯壓倒性獲勝,獲得近8成的選票,消息一出,首都明斯克立刻聚集上千人示威抗議,並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外媒路透社的記者也表示親眼看到至少有10人遭到逮捕。

更多新聞: 白俄總統生日十萬人示威 當局出動坦克威嚇

警民互毆暴打後,手無寸鐵的民眾隨即遭到警方帶走。其他示威的民眾眼睜睜看著也莫可奈何,只能消極散場。

明斯克居民說「看這就是盧卡申科的禮物,來吧我們感謝我們的總統,我們可以自由地走路騎腳踏車排隊,無處不自由。」

氣憤難平邊走邊罵語帶諷刺,因為東歐內陸國家位在俄羅斯旁的白俄羅斯9日舉行總統大選,但掌權了26年的強人總統盧卡申科竟再次衛冕成功,保住歐洲最後一個獨裁國家的名號。

盧卡申科繼續當家,顯然與部份民心背道而馳,大批民眾因此上街示威,不過卻遭到警方無情鎮壓,不是強力水柱、橡膠子彈就是催淚彈,首都明斯克的街頭頓時宛如戰場。明斯克居民說「我相信會正確計票,我希望白俄羅斯能有改變。」

9日投票時,民眾滿心期待,然而,選舉過程似乎真有瑕疵。位於俄羅斯莫斯科的白俄使館投票站就被發現大有問題,白俄選民前往投票,排隊排了4到6小時最終竟然沒有投到票。

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盟友表示「我知道很多人都被拘留,昨天(8日)大選前夕,季哈諾夫斯卡婭選辦主任就被逮捕還有其他人也是,我想她的選辦大約有30個人被警察逮捕,這個情況當然不尋常。」

原本聲勢看好的挑戰者代夫出征的政治新秀季哈諾夫斯卡婭最終得票率只有6.8%。此次大選,白俄並未允許外國觀察人士進入觀察,其實從1995年以來外國觀察人士也從來不認為白俄選舉自由公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白俄羅斯大選 出口民調:現任總統拿近八成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