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總統生日十萬人示威 當局出動坦克威嚇

白俄羅斯反政府示威,已經進入第4個星期,周日(8月30日)首都明斯克,群眾再度聚集,並遊行到總統府外,高喊自由,要求當天生日的總統下台。

反對派指出,示威人數超過10萬人,當局除了派出鎮暴警察,豎起柵欄和水砲車守住總統府前要道,軍方也出動坦克等裝甲車馳援,雖然整場示威堪稱平和,警方還是動手抓人,至少140人被捕。

更多新聞: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秘密宣誓就職德國拒承認

坦克開進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氣氛肅殺,總統府前則是萬頭鑽動,群眾高喊「生日快樂,鼠輩下台」。

民眾口中的鼠輩,就是執政26年的總統盧卡申科,8月30日是他66歲生日,但六六很不順,因為自8月9日,他壓倒性贏得大選後,抗議就從沒停過,生日這天,示威群眾更是大動員,反對派指出,現場嗆聲人數超過10萬人。

群眾手拿氣球和鮮花,揮舞白紅白、舊白俄羅斯國旗,可能氣氛太好,有人當場跪下求婚,贏得佳人歸,現場揚起抗議場少見的掌聲。

倒是總統府前,鎮暴警察、柵欄、水砲車嚴陣以待,雖然盧卡申科駁斥選舉舞弊,直指有背後勢力搞鬼鼓譟反政府,但似乎無法收服人心,抗議規模一次比一次大,早前威脅會有所行動的軍方,8月30日派出坦克等裝甲車助陣,不過擋不住民眾上街。當局還出動多部囚車大街上抓人,一度引發衝突。

內政部事後表示逮捕140人,不過根據人權觀察團體估計,超過200人被帶回警局。除了抓示威份子,當局也對媒體出手驅趕外國記者,更撤銷不少本地記者的許可證。對內想壓彈民意控制局面,對外白俄羅斯也尋找奧援,以對抗西方國家的制裁威脅。

俄羅斯蒲亭8月30日致電盧卡申科,除了祝賀生日,也邀請他訪問莫斯科,盧卡申科則表示,蒲亭已經承諾給予必要協助,不過克里姆林宮對此不願多所著墨,似乎不願過度介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白俄局勢動盪「10萬人上街」盧卡申科下台 !至少250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