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後一個獨裁者」盧卡申科 白俄羅斯10萬人示威嗆總統下台

白俄羅斯近來不太平靜,首都明斯克昨天(24日)又有大批民眾上街要求總統盧卡申科下台,親反對派媒體報導,示威人數多達10萬人,民眾首度在總統官邸前集會,當局除了出動鎮暴警察、軍方也威脅將有所行動。執政26年的盧卡申科,月初大選再度勝選,但遭質疑在選舉中舞弊,引爆全國示威潮,鄰國的立陶宛,昨天也有3萬多人串起人鍊,重現1989年波羅的海3國的人鍊運動,力挺白俄抗爭。

更多新聞: 白俄總統生日十萬人示威 當局出動坦克威嚇

抗議民眾不斷呼喊口號,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23日再度有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要求總統盧卡申科下台。

反對派領袖柯列斯尼可娃表示,「我們的抗爭是馬拉松,但這個政權無法忍受這種馬拉松,但我們可以,我們相互有意志力量支持。」

示威民眾還首度前往總統官邸前集會,當局也出動鎮暴警察、層層拒馬與直升機待命,軍方甚至威脅將有所行動,白俄羅斯國防部部長庫雷寧表示,「我們要警告示威民眾,在這些地方違反和平與秩序的人,會交由軍方處置而非警察。」

被要求下台的盧卡申科,則是搭著直升機視察,還下機拿著衝鋒槍,向鎮暴警察表達感謝,「謝謝你,你們很棒我們會處理抗議民眾。」

執政已26年的盧卡申科,在本月初大選中再度勝選,但遭質疑在選舉中舞弊,引爆全國示威潮,親反對派媒體報導,23日的示威人數多達10萬人。白俄示威民眾並不孤單,鄰國的立陶宛,23號也有3萬多人串起人鏈,重現1989年波羅的海3國的人鏈運動,力挺白俄抗爭。

人鏈運動組織者表示,「1989年波羅的海人鍊是史上最大的,我們試圖重現一小部份做為提醒,驕傲提醒我們為自由,為鄰國的自由而戰,我覺得這是具有象徵性很強大的態度。」

白俄反對派領袖齊哈努斯卡婭表示,「我希望很快,我們將攜手拉起人鏈不是展現團結,而是展現自由白俄羅斯的友誼人鏈,謝謝你們。」

立陶宛民眾的人鍊,一路從首都維爾紐斯拉到與白俄羅斯的邊界,總統瑙塞達與美國駐立陶宛大使吉爾克里斯特,也都現身支持。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佛洛伊德翻版?威州驚傳警察暴力 近距離朝非裔男開7槍 民眾全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