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第六號颱風10:30海陸警齊發 澎湖首當其衝、南部降雨明顯
第六號颱風生成,氣象局上午10時30分同時發布海、陸颱風警報。(圖/擷取自氣象局官網)

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已經在今天上午8時升格成今年第六號颱風,中央氣象局稍早宣布,預計上午10時30分同時發布海、陸颱風警報,為今年首度發出陸警的颱風,11時40分將舉行颱風警報記者會說明,今晚到明天上半天將是颱風最為靠近台灣的時候。

更多新聞: 快新聞/輕颱米克拉增強! 高屏、台東累積雨量恐達豪雨等級

由於日本區域氣象廳尚未認定熱低壓增強為颱風,因此目前僅以編號稱呼,氣象局表示,待日本區域氣象廳正式命名後,才會宣布颱風名稱。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表示,第六號颱風目前中心位置距離鵝鑾鼻西南方390公里海面上,未來會以比較快的速度逐漸朝台灣海峽南部接近,預計上午10時30分同時發布海、陸颱風警報,海警涵蓋範圍為東沙島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台灣的北部海面;陸上警戒區以澎湖地區為主,下午金門地區有機會納入範圍。

強度部分,羅雅尹說明,第六號颱風所處的大氣跟海洋條件,有利略為增強或維持,明天之後逐漸經過台灣海峽,強度就會逐漸減弱,影響台灣是以輕度颱風的機率最高。

羅雅尹指出,目前颱風位於大低壓帶的東南側,東邊處於太平洋高壓的西側,整體的導引氣流會讓它朝北北東再轉偏北的方向,也就是朝台灣海峽南部接近,再逐漸向北進入福建陸地,不過因為颱風走的速度快,距離台灣也很近,只要導引氣流的些微變化,就可能讓它往東或往西,威脅台灣本島。

羅雅尹提醒,現在在基隆北海岸跟東半部都已觀測到長浪現象,今明兩天台灣附近各個海面跟沿海,風浪還會逐漸增大,西南部、東北角、東北部和澎湖金門馬祖,陸續也會出現比較強的陣風,提醒沿海或近岸活動要注意安全。

降雨部分,羅雅尹說,今天隨著颱風外圍雲系跟環流逐漸靠近,南部、東南部地區,陸續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出現,其他地方大致為多雲到晴、午後雷陣雨的型態為主。

不過到了今晚到明天,隨颱風逐漸靠近,除了南部東南部降雨明顯之外,澎湖、金門和中部局部地區,也會開始出現短暫性的陣雨或雷雨,其他地方也會有局部性降雨,今天下午到明天,南部、東南部、中部局部地區和澎湖、金門,容易有短時強降雨,要留意大雨或豪雨發生的可能。

氣象局預估,今晚到明天上半天是颱風最為靠近台灣的時候,明天上午靠近福建陸地就會慢慢減弱跟遠離,影響以今晚到明天上午最明顯,明天下半天到晚上颱風逐漸遠離後,台灣還是處在低壓帶環境,天氣還沒完全穩定下來,各地還是有局部性陣雨,午後有較大雨勢。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明颱風動態。(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6號颱風海陸警齊發 蘇貞昌趕赴氣象局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