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阿札爾晉見蔡英文「讚台灣防疫全球表率」:彰顯台灣社會透明民主
阿札爾訪台晉見蔡總統。(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率團訪台,今上午10時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他致詞時除了代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達對台灣的強力友誼與支持,也向辭世的前總統李登輝致意,表示他是20世紀全球民主浪潮中一位重要的領袖。阿札爾並多次稱讚台灣的防疫表現「此次台灣的防疫成就堪稱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彰顯了台灣社會中的透明公開、民主本質的價值所在。

更多新聞: 阿札爾將赴疾管署簽備忘錄 防疫總動員 陳時中:衝上來就隔離

阿札爾首先非常感謝蔡總統歡迎該方來台灣,「今天非常榮幸來到這裡,傳達總統川普對台灣的強力友誼與支持」,同時恭賀蔡英文在今年稍早展開第二任任期,誠如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5月的恭賀就任賀詞中所示,「蔡總統在領導台灣這個蓬勃民主社會時所展現的勇氣與視野,對區域乃至全球都是深刻的啟發」。

阿札爾並特別提及,「另外也要藉此機會,向全台人民針對前總統李登輝的逝世致上哀悼之意」,他指出,李前總統是台灣的民主之父,「也是20世紀全球民主浪潮中一位重要的領袖」。

他強調,在川普總統的帶領下,美國已透過各種有形方式展現對台灣民主成就的欣羨,例如川普總統簽署法案強化台美間的夥伴關係、2018年啟用全新美國在台協會(AIT)大樓,「展現我們對這段高度珍視的友誼如泥砌磚牆般的堅實承諾」。

阿札爾說,此行來台以及與蔡總統會面的討論重點,是著重在台灣的醫衛成就上以及防疫成就還有如何能與美國進一步合作,來共同預防偵測回應各種公衛挑戰,「此次台灣的防疫成就堪稱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彰顯了台灣社會中的透明公開、民主本質的價值所在。

他不只讚譽,台灣在這次偵測病毒還有後續控制、與各國疫情分享資訊上做得很好,台灣也因在醫衛還有產業上的成就,能向其他人伸出援手、遞送物資到世界各地,包括美國與太平洋島國。

最後,阿札爾再一次感謝蔡總統歡迎他們一行人來台,「期待要善用這次訪台機會表達對台欣羨之意」,並學習台灣如何用雙方都珍視的價值來締造防疫成就。


阿札爾訪台晉見蔡總統。(圖/總統府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接見阿札爾 感謝川普、蓬佩奧持續肯定「台灣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