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產經新聞稱阿札爾訪台將討論「成立新WHO」 外交部:報導與事實不符
《產經新聞》報導,阿札爾訪台將和蔡英文談論展開新「世界衛生組織」(WHO)協議等事項,外交部否認。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昨日傍晚率團訪台,今日上午10時會見總統蔡英文。昨日日本《產經新聞》以斗大標題寫下「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將於蔡英文總統會談展開新WHO協議等事項」,對此,外交部今日上午嚴正澄清,上述報導未向外交部查證,即刊登不明消息人士的揣測,該報導與事實不符,外交部表示遺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阿札爾晉見蔡英文「讚台灣防疫全球表率」:彰顯台灣社會透明民主

阿札爾團隊昨日傍晚抵台,今日展開一系列行程,上午先是到總統赴會見蔡英文,下午將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也會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與台灣簽屬衛生合作備忘錄。

《產經新聞》昨日報導,阿札爾訪台將和蔡英文談論展開新「世界衛生組織」(WHO)協議等事項,並透露雙方可能針對建立一個新國際組織來取代世界衛生組織展開意見交流。

外交部今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產經新聞》在8月9日引用不具名人士表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率團訪問台灣時,台美雙方可能討論成立新的國際組織以取代「世界衛生組織」。外交部嚴正澄清,上述報導未向外交部查證,即刊登不明消息人士的揣測,該報導與事實不符,外交部表示遺憾。

外交部說明,此次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率團來訪,主要在於強化台美雙方在醫衛領域上進一步的交流。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阿札爾部長曾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抗疫的貢獻。因此,這次阿札爾部長來訪主要將與台灣的防疫專家做經驗交流,並親身體驗「台灣模式」的運作實況。

外交部表示,多年來,台美間也持續就如何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報導宣稱雙方將討論設立新的國際組織以取代世界衛生組織事,並非本次台美討論的議題,相關報導有悖事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接見阿札爾 感謝川普、蓬佩奧持續肯定「台灣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