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 產經新聞:將與蔡英文會談討論「成立新WHO」
日本《產經新聞》以斗大標題寫下「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將於蔡英文總統會談展開新WHO協議等事項」。(圖/外交部提供)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今天傍晚率團訪台,這也是自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訪台官員層級最高。對此,日本《產經新聞》以斗大標題寫下「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將於蔡英文總統會談展開新WHO協議等事項」,透露雙方可能針對建立一個新國際組織來取代世界衛生組織展開意見交流。

更多新聞: 美衛生部長拜會蔡總統 CNN派團隊赴台灣觀察

據《產經新聞》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今天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到訪台灣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之後將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交換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防疫」意見。

報導引述台灣關係人士提到,台灣因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外,台美雙方可能針對建立一個新國際組織來取代世界衛生組織展開意見交流。文中也引述一位我國官員說「在中國的影響下,我不能信任當前的世界衛生組織,因此,想收集類似想法的國家並建立一個新的組織。」

值得一提的是,報導點出在中美貿易戰和香港人權問題上,中美雙方關係惡化,美國就台灣問題可說「不顧慮中國」,特別是這趟訪台之旅也加強台美關係,中國也可能在台海週邊進行軍事演習來對抗。

面對台美外交跨出「一大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曾公開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強調這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也已就此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日專機在台「意外同框」 美國行政專機破例在台過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