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41年來美最高層級訪台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抵台!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傍晚率領訪團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晚間已經在大直萬豪酒店下榻。他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層級最高的訪台官員,在台灣四天行程,明天就要晉見總統、拜會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會跟台灣簽屬衛生合作備忘錄。執政黨外交立委分析,阿札爾訪台不僅落實台灣旅行法,也讓外界更期待未來內閣官員互訪,成為常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衛生部長阿札爾搭「星條旗」專機訪台 微博網友跳腳:一定要統一台灣

白襯衫搭配深藍色西裝、領帶,戴著淺藍色口罩,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走下專機歷經十幾個小時飛行,一行人終於抵達松山機場。AIT主席莫健提早抵台,和AIT台北處長酈英傑、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等人在停機坪接機,酈英傑向阿札爾一一介紹接機官員,幾人一邊寒暄以拱手鞠躬代替握手也保持社交距離,阿札爾還特別向拍攝的媒體,揮手致意。

在機場完成檢疫後,阿札爾一行人的座車由警車協助開道,直接前往台北大直的下榻酒店萬豪酒店地下停車場。周一上午一行人要晉見蔡總統,下午拜會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11號在台大公衛學院演講,12號弔唁前總統李登輝,13號返回美國,四天的行程意義非凡,因為阿札爾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層級最高的訪台官員!

美國退役上將JackKeane表示「這宣示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我們也有能力給予軍事上的協助。」美國退役將領也分析,這毋庸置疑傳達了台美關係持續加深的訊息,上一回美方內閣首長來台是2014年馬政府時期的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而阿札爾在內閣位階上又更高一些,加上他友台立場明確,曾在小布希政府時期擔任過衛生部副部長,後來轉往業界又被川普相中,擔任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去年世界衛生大會就曾跟陳時中舉行雙邊會談,今年四月也透過雙邊電話會議交流防疫策略,五月的世界衛生大會更替台灣仗義執言。

美國衛生部長AlexAzar曾說「2300萬台灣人的健康,不應該被犧牲,用來傳達政治信息。」不只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阿札爾也親自來台交流讓中國氣得跳腳,從外交部發言人到衛健委發言人三番兩次向美方抗議要求取消訪台行程,還威脅將祭出反制措施,但顯然美方不理不睬。

立委(民)羅致政說「他是具體實踐台灣旅行法,有這樣一個重要意義存在,希望這樣的訪問變成常態性閣員級的訪問,而且不會只侷限在所謂衛福部官員。」執政黨立委期待官方交流能更頻繁,讓台美關係有更多可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 產經新聞:將與蔡英文會談討論「成立新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