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敲喪鐘!台灣公民團體連署「撐香港」

《港區國安法》施行後,港府對泛民人士動作頻頻,港警國安處昨天(8月10日)以違反國安法「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為由,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他2個兒子及多名壹傳媒高層等,多人確定被捕,台灣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共同發起聯署聲明,聲援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庭被捕 黃之鋒貼周庭「黑框眼鏡嘟嘴照」:若香港太平她大概不會投入政治

呼口號,高舉白紙,象徵街頭口號被禁止,台灣多個公民團體氣憤召開記者會,《港區國安法》上路後,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因違反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名而遭逮,更派出上百名港警搜索辦公室,台灣公民團體共同發起聯署聲明,聲援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國安法接下來恐怕會對整個公民社會、言論自由的打壓,幾乎就是對香港言論自由,敲下喪鐘,昨天因為國安法被逮捕的《蘋果日報》這些媒體人,或是周庭以及相關公民運動人士,都應該要被立即釋放。」公民團體齊聚發起網路連署,呼籲香府釋放抗爭者。

不僅公民團體,台灣政治人物也同聲譴責,總統府發出聲明,譴責逮捕行動,嚴重戕害香港的新聞自由、人權法治與民主自由,對於北京當局繼續侵害香港的民主及人權的做法,表達高度的遺憾和譴責。蘇貞昌也呼籲中國政府,應該信守承諾,尊重香港的民主自由,但國民黨只表達遺憾,前主席朱立倫發文高喊保障言論自由,沒譴責港府,還被蔡正元作文章,寫下「支持朱立倫支持黎智英的言論自由」,藍綠的回應,形成強烈對比。

(民視新聞/李佳樺 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港府惡法逮黎智英 台連署撐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