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中毒案 康然中醫師10萬交保 病患:買到硃砂是中藥商的錯

台中市中醫鉛中毒案,再爆出位在北屯區的康然中醫診所,執業的醫師在2017年、2018年使用硃砂給病患外用,衛生局依違反醫師法裁罰12萬元,要求停診1個月。這名醫師也在檢方偵訊後以10萬交保,但今天上午診所竟然照常看診,醫師連忙出面解釋,他會跟衛生局報告,但對案情則不多做說明。

更多新聞: 蒲亭政敵納瓦尼被下毒?機上昏迷送醫情況穩定

張姓醫師說「偵查中我不便接受說任何有關偵查裡面的事情。」戴著紫色口罩的中醫診所張醫師面對媒體追問,態度低調。張姓醫師表示「以後等有個比較明朗的時候,我再跟大家說明好不好。」而

診所病患說「那時候我拄拐杖三年多,拿這裡讓醫師針灸一個多月,拐杖莫名其妙不需要了,他真的很厲害,找不到這麼好的醫師,你要來了解才知道。」上門看診的病患頻頻為醫師喊冤抱屈。

病患表示「之前他跟人家進藥材,我知道他有跟我說過那些藥他跟藥商進口,他也不知道,那也是合法藥商。」病患替醫師背書,認為會買到硃砂都是中藥商的錯。

這家位在台中市北屯區的康然中醫,在地方小有名氣,但卻遭查出診所在2017年、2018年使用硃砂,提供病患外用,違反藥事法,送檢調偵辦,訊後裁定張姓醫師10萬元交保,兩名調藥人員則以3萬到5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台中市衛生局科長楊惠如表示「張醫師違法使用硃砂,且未詳細記載用藥內容病歷,以依違反醫師法共裁罰12萬元,並要求張醫師停診一個月。」

而記者提問是否被停業,張姓醫師則回應「我現在還在跟衛生局在講。」另外,衛生局依違反醫師法裁罰12萬,診所遭停診一個月,周三上午卻被發現竟還照常看診。

台中市追查鉛中毒,目前送檢案件中有16人血液鉛含量超標,其中有6件中藥鉛含量超標,案情有如滾雪球般持續連環爆。

(民視新聞/陳仕承、余壽生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鉛中毒案重創中藥業…大動作開記者會「搬出金屬檢測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