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手銬下沒感到屈辱」 黎智英哽咽 回首來時路無悔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串謀欺詐被捕,12日凌晨獲得交保於今日上午在推特直播談到香港前途數度哽咽,並指港人的支持讓他相當感動,知道自己在做正確的事,在手銬下沒有感到屈辱,外交部吳釗燮也接受CNN專訪表示北京企圖想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

更多新聞: 黎智英獲釋後受訪:堅決捍衛自由 川普談香港現況直言「很糟糕」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交保後首度直播,在鏡頭前數度哽咽,表示「我看到這麼多人這麼開心看我出來,也再度印證了我現在做的是對的事情,我也會持續做下去!」

黎智英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突然被捕拘押,香港蘋果日報大樓也被大規模搜查,數十萬香港人為了表達支持,搶買蘋果日報、股票,更讓黎智英在美國名氣大增,而艾里森外交政策中心資深研究員Mike Gonzalez表示,「你變成了自由的象徵,坦克人曼德拉。」

黎智英說到,「雖然氧氣越來越稀薄我們都在逐漸窒息,但就算當我們呼吸困難,我們仍然會照顧彼此並繼續抵抗,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繼續為我們的法治和自由而戰。」

不只跟南華早報對話,直播中也安排觀眾連線,他們的支持讓黎智英再也控制不住情緒,黎智英用粵語表達感謝,更表示自己在手銬下沒有感到屈辱,在面對香港狀況越趨嚴峻,台灣外交部吳釗燮也接受CNN專訪回應。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中國想要在台灣實施一國兩制,那這樣就有可能會變成第二個香港,在中國遭遇內部困難時,我們也擔心台灣會變成中國轉移注意力的代罪羔羊。」即便中國不斷打壓,但吳釗燮表示透過美國政府幫助,不論是任何層面都將讓台灣更有防禦能力,守護珍貴的民主自由。

(民視新聞/王暐婷、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黎智英今凌晨獲准保釋 未交駐港國安公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