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阿將建交化解49年恩怨情仇  川普邀兩國至白宮正式簽約

向來為世仇的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於昨日在美國總統川普的斡旋下,以色列同意暫停兼併、原屬巴勒斯坦的約旦河西岸佔領區,雙方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將全面正常化關係,朝建交發展,消息傳出後外界反應兩極,其中巴勒斯坦就深感遭到背叛,川普今天則又表示預計邀請以阿兩國,近期內到白宮正式簽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平穩 以色列人從台灣返國免隔離14天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要謝謝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及阿聯(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謝謝這兩位很棒的人的願景和領導力,我很期待短期內在白宮招待他們正式簽署協議。」

13日美國總統川普高興地宣布,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三方通話,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敵對長達49年後敲定歷史性的和平協議,將全面正常化雙邊關係。

川普的女婿、總統顧問庫許納也說到美國為此居中斡旋超過一年半,根據協議以色列同意暫停兼併約旦河西岸佔領區的計畫。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以色列和阿聯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國家之二,一起我們將改變這個地區為我們的人民創造更美好的未來,一個和平安全繁榮的未來。」

以阿恩怨源自巴勒斯坦領土爭議,這塊土地原屬鄂圖曼帝國,阿拉伯人在此統治超過500年,1947年聯合國決議將巴勒斯坦一分為二,由散居在此的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分別建立自己的國家,以色列人口少卻分到過半領土,讓巴人極度不滿,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戰火不斷,從一開始以巴戰爭延燒成泛阿拉伯世界對以色列的圍剿。

在此之前,阿拉伯世界中只有埃及和約旦,分別在1979年、1994年,和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阿聯則將成為第一個與以色列建交的波灣國家,消息傳出後以色列民眾歡欣鼓舞,埃及總統也發文讚許以阿為了實現區域繁榮穩定所做的努力,但巴勒斯坦覺得遭到背叛。

巴勒斯坦總統發言人魯代納表示,「鑑於這些嚴重的事態發展,巴勒斯坦領導人呼籲,阿拉伯國家聯盟和伊斯蘭合作組織,舉行緊急會議拒絕此一宣布。」阿聯外長則表示,這是個雙贏的和平協議並希望能促進以巴重回談判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東和平新進程 以阿達成和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