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漁令解除首日 釣魚台海域湧現大批中國漁船

中國實施3個多月的禁漁令,今天解除,漁民終於可以出海捕魚。禁漁令限制範圍釣魚台附近海域,過去屢次發生中國漁船闖入,遭日本公務船驅離的狀況。今年中國隱瞞武肺疫情,引起全球公憤,為了避免觸怒日方,中國官方警告漁民,盡量不要前往釣魚台附近爭議海域。

更多新聞: 日美會談確認 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禁漁令解除首日,釣魚台列嶼附近爭議海域,出現大批中國漁船。

中國漁民說,「基本上沒魚的話就會跑到那邊去,可以阿這沒限制隨你跑啊。」

中國漁船過去曾多次闖入爭議海域,違法捕撈。2016年8月,超過兩百多艘船隻駛近釣魚台,其中部分漁船及中國海巡船進入日本領海,情勢一度緊張。這回日本已做好充足準備,隨時應對。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政府正嚴密監控相關活動,已做好準備視情況採取必要措施,另一方面也與相關政府保持密切聯繫。」

中國近幾年不斷對釣魚台伸張主權,日本學者比喻中國採取削火腿的模式,一點一滴試探對方底線。

東京大學公共政策學院教授高原明生說,「就像在削火腿一樣,中國試圖一點一滴改變現狀。」

2008年12月,首度有2艘中國官方船隻闖入日本領海。2012年起,三不五時就有中國漁船侵擾釣魚台海域。今年初至今,情況加劇。5月一艘中國海巡船驅趕一艘作業中的日本漁船,聲稱該船在其海域中非法捕魚,使得中日關係更加緊張。

不過今年禁漁令解除後,中國態度大轉變,反倒呼籲漁民自律,不要誤闖台海香港等海域。港口也掛出「嚴禁漁船赴敏感海域捕撈作業」的布條,似乎是因為美中劍拔弩張,不想節外生枝,再與日本發生摩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日國防部長 關島進行會談確認 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協防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