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問題挨批軟弱 謝長廷反擊:已抗議18次

為了釣魚台改名問題,國民黨多次槓上蔡政府,也痛批駐日代表謝長廷軟弱。謝長廷在臉書回擊,過去4年他堅守立場,嚴正關切、抗議總共18次,還強調這4年來沒有台灣漁船被扣押,但馬政府時期的後4年,有18次,顯示我國處理策略正確。總統蔡英文也掛保證,已經下令要海巡署用所有的力量來保護漁民、漁權以及安全。

更多新聞: 禁漁令解除首日 釣魚台海域湧現大批中國漁船

宜蘭縣長林姿妙,大動作到蘇澳區漁會,強調要護漁權,因為我國漁船在釣魚台周邊的台日協議海域內,一度遭日本船隻干擾,還被要求停止作業。

宜蘭漁民表示,「我們政府要不要硬起來?是不是等於政府不重視漁民生態?」

漁民越講越生氣。海巡署調查後發現,確實有2艘日本娛樂船、1艘日本公務船在事發海域出現,已經透過外交管道交涉,要求保障台灣漁民權益。畢竟在釣魚台更名的敏感時刻,發生這樣的爭議事件,難免讓漁民擔心,漁權受到影響。

蔡英文強調,「行政院已經下令要海巡署,傾所有的力量來確保我們漁民的漁權還有他們的安全,事實上在我們努力下,我們漁民在釣魚台海域進行漁業活動都沒有受到阻礙。」

總統強調,漁權就是主權,但國民黨不買單,多次痛批蔡政府軟弱、不敢抗議,甚至揚言要登島捍衛主權。

駐日代表謝長廷就在臉書回擊,「過去4年,他都堅持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有違反我國立場的抗議或嚴正聲明,總共18次,還強調過去4年,沒有台灣漁船被扣押,但再過去4年,也就是馬政府時期,有18次,0:18,表示我們的涉外處理策略正確。這回改名,我們一開始就表示嚴正關切,提案通過後,隨即表達抗議,蔣萬安立委在內的一些人士,批評代表處軟弱,顯然違背事實」。

蔡英文呼籲,「任何單邊行為造成區域的不穩定,我們都抱持著一個質疑的態度,也希望各方都可以停止這些單邊的行為。」

再三呼籲維持區域穩定,宣示護漁決心,蔡政府就怕釣魚台問題變成藍營的提款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趁夜闖關出海! 保釣團體突擊行動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