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北京反對「台索一家親」  我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揭牌 蔡總統祝賀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今天上午正式揭牌,並簽署「中華民國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技術合作協定」,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視訊致詞,總統蔡英文也錄影片祝賀。總統強調兩國追求自由民主的價值觀相同,未來要加深合作。

更多新聞: 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揭牌「台灣是你第二個家」吳釗燮感性致詞

國旗歌響起,台灣國旗緩緩上升飄揚在索馬利蘭的天空,當地媒體幾乎全到場記錄這歷史性一刻!我國駐索馬利蘭代表處17號上午揭牌,由代表羅震華和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共同主持,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透過視訊全程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最近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稱讚,在此艱困時刻,台灣實屬美國重要朋友,我要告訴索馬利蘭,台灣也將秉持這樣的信念,跟索馬利蘭往來。」

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致詞表示,隨著非洲之角、紅海及亞丁灣地區國際重要性俱增,目前是台索兩國,在互利互惠基礎上,強化雙邊經貿關係的最佳時刻。揭牌這天,兩國更簽署技術合作協定,總統蔡英文也特別錄製影片祝賀。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跟索馬利蘭的邦誼,奠定於自由民主正義跟法治,這些價值觀讓我們凝聚在一起,讓我們更堅強,台灣殷切期盼跟索馬利蘭的朋友加強合作,共同因應全球挑戰。」

總統強調,台、索自由民主價值觀相同才會凝聚互助,而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8月初也已經抵台,目前正進行14天隔離,1991年宣布獨立的索馬利蘭人口約400萬,這回不甩中國選擇跟台灣友好,替我國外交注入一劑強心針。

(民視新聞/王嘉琳 莊柏驊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9日揭牌 吳釗燮: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