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生活網」會員個資外洩  老師買本930元的書遭詐騙79萬

網路買書,個資外洩,還被詐騙。新北市一名女老師加入知名的「讀冊生活網」會員,買書之後,陸陸續續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對方宣稱是網路書店的人員,說她信用卡設定錯誤,變成分期付款,被害人依照指示到ATM操作,短短幾分鐘就被騙走79萬。

更多新聞: 釣魚網站「千萬別輸入帳密!」臉書被盜「照這樣做」保護自己

網站選購書籍,基本資料填完就成為會員,但留下的個資卻遭駭客入侵外流,讓人陷入詐騙陷阱。新北一名許姓女老師加入「讀冊生活網」會員,買一本930元的書後,就接到詐騙電話,損失79萬元。詐騙集團取得消費者資料後,利用電話聯繫,假借誤設成分期付款,要求被害人到ATM解除,還會要求民眾提供信用卡資料,導致不少人二次被盜刷,年初至今就有230人被騙,高達2200萬元。

刑事局指出讀冊生活網從2011年就有個資外洩問題,至今沒有解決,被害人越來越多,165詐騙排行榜常是名列前五名。105年有163件詐騙案,106年則有207件,今年最多一個星期就接獲45人報案。讀冊生活網回應持續在改善資安防護,增加加密手續,嚴格控管,不過,讀冊生活網資料外流問題不是頭一遭,主管單位經濟部早在2018年1月跟5月,分別裁罰4萬元跟6萬元,這回限期2個月內改善,否則繼續開罰。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販賣機用身分證可領 民眾憂個資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