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販賣機用身分證可領 民眾憂個資外洩

口罩實名制上路後,不少民眾抱怨,各藥局大排長龍還是買不到口罩,現在有科技公司研發出口罩販賣機,說只要掃條碼,上傳身分證,就能判定身分,讓民眾快速領口罩,但不少民眾更擔心可能引發個資外洩疑慮。

更多新聞: 開學過後第二週 免費! 雲林縣發第二盒口罩給學生

業者:「再來就是拿出您的證件,對在框框內,現在它就開始辨識了。」

販賣機號稱掃描身分證,就能用「實名制」買口罩,由科技公司研發設計,機器就擺在寧夏夜市街邊店,20日上午首度測試,讓民眾免費拿。

簡單幾個步驟,口罩立刻到手,但就在掃描「身分證」這關,引發個資外洩疑慮。

民眾說:「頭殼壞掉,掃身分證幹嘛,(怎麼說),拿10元就好了,身分證個資就流出去了。」也有人表示:「我們絕對不會用的(為什麼),我身分證為什麼要給它,我明天要跟她(婆婆)講,我說你為什麼身分證去刷這個,為了兩個口罩。」

還是有長輩聽到免費口罩就去領,殊不知拿到的根本不是醫療級口罩,晚間重回販賣機現場,卻已經拉下鐵門。

屋主太太說:「他跟我先生是兄弟啦,但是他們不住在這裡,早上他們好像有發口罩,明天來的時候我會報警察。」

樓上屋主氣呼呼,原來屋主和科技公司黃姓執行長是親兄弟,一樓店面由兩人共同持有,但口罩販賣機噱頭,引起民眾高度關注,讓屋主不堪其擾。屋主太太也質疑:「我覺得好像有問題,為什麼他要發口罩給人家,還要拿身分證。」

20日上午業者一口氣免費發出320份口罩,貨源從哪來,加上個資安全也備受質疑,面對媒體追問,業者派出資訊長來澄清。

科技公司資訊長李育恩表示:「會抓取一些特徵值,再產生一組唯一的亂碼,此亂碼是為了比對,是否是同一個人,可是我們無法識別這個人是誰,願意公開我們的程式碼,還有我們的後端所有資料庫。」

強調後台機制嚴格把關,預計21日早上10點半,還要開放民眾第二批領取,但屋主也揚言,只要有人來一定報警,也讓口罩販賣機,成為疫情衍生出的另類亂象。

(民視新聞/徐紹芸、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讀冊生活網」會員個資外洩 老師買本930元的書遭詐騙79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