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死!南加州「死谷」飆54.4度 南極融冰4兆噸等同大峽谷

美國南加州沙漠谷地、死谷,台灣時間昨(17日)高溫飆到攝氏54.4度,創下超過百年來最高溫紀錄而且高溫還在持續攀升,北極與南極融冰也愈來愈擴大,最新研究顯示,過去25年來南極的融冰已高達將近4兆噸,覆蓋面積相當於美國大峽谷。

更多新聞: 北極冰覆蓋面積史上第二小 海冰融化釋放熱能將導致氣候劇變

美國加州從上周開始受到熱浪侵襲,氣溫頻頻破紀錄,南加州沙漠谷地、死谷原本就是北美洲最乾旱地區,16日高溫更飆高到攝氏54.4度,創下超過百年來的最高溫紀錄。

高溫還持續向上飆升,美國氣象局表示,死谷火爐溪的氣象觀測站16日下午3點多,測到攝氏54.4度的高溫紀錄,僅次於1913年7月、死谷綠地牧場測到56.7度的史上最高溫紀錄。

熱浪也引發野火還導致電力需求飆升,供應無法負荷,加州電力公司每小時得輪流對超過300萬戶斷電,紐森也警告,未來幾天加州還會繼續輪流斷電。

而氣溫愈飆愈高,罪魁禍首就是全球暖化,對此賓州州立大學地科中心主任曼恩表示,「如果不是因為化石燃料燃燒與其他活動,導致溫室氣體不斷增加造成全球暖化,全球這幾年不會有這種破紀錄氣溫與極端天氣。」

也有專家指出,亞馬遜雨林從去年起火災頻傳碳排量大增,而今年澳洲野火的碳排量,更是澳洲一整年化石燃料燃燒碳排量的近兩倍,都使全球暖化更嚴重。

與此同時最新研究顯示,過去25年來南極的融冰已高達將近4兆噸,覆蓋面積相當於美國大峽谷,如此也將造成海平面大幅上升。

全球暖化下北極與南極融冰都不斷擴大,但過去研究只觀察冰棚融化的高度,而這項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助的計畫,採用衛星探測的新模式能更全面了解融冰的速率。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阿篤蘇米利則表示,「我們測量的是,衛星雷達訊號發射到達冰層後返回的時間間距,如果時間更長代表冰層下降(融冰更多),如果時間更短代表冰層上升。」

學者表示,雖然全球為防疫實施的封鎖與設教距離等措施,有助全球碳排量減少,然而要永續達到這項目標,還是需要政府與企業實踐政策才能辦到。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拖拉機在玉米田裡寫「我們要水」! 羅馬尼亞乾旱嚴重 氣候變遷是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