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覆蓋面積史上第二小  海冰融化釋放熱能將導致氣候劇變

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連北極圈也避免不了,今年北極圈極冰覆蓋面積只有374萬平方公里,是有紀錄以來面積第二小的,科學家表示,隨著氣溫上升,海洋將吸收更多極冰融化所產生的熱能,人類也因此將面臨氣候崩潰帶來的災難影響。

更多新聞: 出發!全球最大破冰船啟航 俄羅斯「北極號」航向北極

鏡頭下,北極圈的海冰看起來有點破碎,不是完整的一大塊,衛星拍到的狀況更叫人難過,綠色和平極圈顧問米勒表示,「北極區海冰今天減至極低範圍,今年又一次逼近歷史最低紀錄,今年是史上第二低。」,9月15日北極圈海冰面積測得374萬平方公里,是自有紀錄40年以來,第二次面積少於400萬平方公里,歷史上極冰面積最小的一次出現在2012年,為341萬平方公里。

科學家表示,受到西伯利亞熱浪產生的熱空氣影響,8月31日到9月5日,這6天海冰面積縮減之快,超過有紀錄以來的任何一年,而若不是人類行為導致的氣候變遷,西伯利亞熱浪幾乎不可能發生。

綠色和平極圈顧問米勒,「北極圈海冰迅速消失是項發人深省的指標,顯示我們的地球離被榨乾的日子有多近,北極圈融掉的熱越多,海洋必須吸收的熱就越多,如此一來我們更加曝露在,氣候崩潰的毀壞性影響下。」

海冰融化後就露出黑水區塊,這些黑水會吸收太能輻射,而不是將輻射反射回大氣,這個過程加劇了全球暖化,也解釋了北極地帶30年來的暖化速度,比地表其他地區快上兩倍多的原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熱死!南加州「死谷」飆54.4度 南極融冰4兆噸等同大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