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速度遠超你我想像!格陵蘭融冰量可覆蓋整個加州

根據「通訊地球與環境」最新發布的研究顯示,去年格陵蘭融冰量達到5320億公噸,創下有紀錄以來最大融冰量,造成海平面上升1.5毫米,如果海平面持續升高將衝擊全球沿岸人口。

更多新聞: 北極冰覆蓋面積史上第二小 海冰融化釋放熱能將導致氣候劇變

原本厚實巨大的冰川,如今卻碎裂成線成塊,全球暖化加劇下不只北極與南極融冰不斷擴大,在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冰川融冰量也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

德國亥姆霍茲極地海洋研究所薩斯根表示,「融冰量創下史上最高紀錄,上次創紀錄是2012年,那年夏季同樣造成極劇融冰的大氣條件,然而2019年又破了紀錄。」

最新研究顯示,去年格陵蘭周圍冰川的融冰量達到5320億公噸,創下史上最大規模,覆蓋面積等同於整個加州。

專家表示,格陵蘭融冰每年都在擴大,但只有2017與2018年融冰量低於平均,這是因為那兩年沒有格陵蘭阻塞現象,也就是將美國與加拿大的溫暖氣流帶向格陵蘭,造成冰川融冰擴大,也坦言縱使那兩年融冰量低於平均,也無濟於事,而2019年融冰量破紀錄更加劇海平面上升。

倫敦帝國學院教授席爾格特說明,「如今格陵蘭造成海平面上升的高度,換言之相當於全球30座冰川的融冰量,其實等同於排除南極州以外的所有冰川。」

專家指出,到2100年,預估海平面至少比目前升高50到100公分,甚至更高,也表示其實這類高度難以量化預測,但確信的是,倘若持續放任全球暖化,讓海平面持續升高,將危及全球沿岸人口。

倫敦帝國學院教授席爾格特表示,「我們無法不讓海平面升高,因為全球氣溫預估將上升至少攝氏0.5度,我們可以做的是在本世紀之前,避免氣溫升高4度以免有各種災難發生。」

專家表示,包括佛州、倫敦、上海、香港,以及孟加拉的達卡與印度的加爾各答等沿海城市,都將面臨海平面升高的威脅。

(民視新聞/林昀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氣候變遷鐵證又一樁!格陵蘭冰架崩落範圍「半個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