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非洲最高峰 極限好手嘆冰川融化

加拿大極限攀冰好手蓋德,今年再度攀登上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扎羅山上面的冰川,不過他沒有登頂的喜悅,反而感觸良多,因為比起6年前他首度攀登,山上的冰鰭因為地球暖化嚴重大幅縮水,蓋德最近就把他拍攝的影片公諸於世,呼籲大家要重視。

更多新聞: 極限運動員挑戰不可能空翻飛越兩台聯結車

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扎羅山,被稱為非洲屋脊,非洲之王,最高峰5895公尺,加拿大極限攀冰好手蓋德,曾在2014年,挑戰過吉力馬扎羅山,冰川上的大冰鰭,6年過去了,今年2月疫情爆發之前,蓋德舊地重遊,還帶了一個科學團隊,做了一番調查,45分鐘的影片最近才公開,蓋德當年曾經爬過,像是鯊魚魚鰭大冰鰭,如今縮水縮得不像話。

極限攀冰好手蓋德說,「我以前在這裡爬就在邊緣,所以後退了這裡大概退了30公尺,原本(冰鰭)也相當厚現在都沒了,除了這個小小的冰鰭。」

受到地球暖化影響,全球氣候越來越熱,冰川不斷融化倒退,面積也越來越小,許多冰鰭也消失不見了,當年蓋德攀爬過的冰鰭,現在縮水了許多,可能億萬年前就形成的冰川,人類只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就破壞殆盡,根據團隊用科學儀器的偵測,吉力馬扎羅山上的冰川,6年來,減少的面積超過百分之30,對人類來說,絕對是個警訊。

不過山上還是有些巨大的冰川,可以讓人挑戰,蓋德也把握這個機會,不然幾十年之後,也許這些冰川又會變小了,蓋德這趟重回吉力馬扎羅山之旅,結合極限運動、冒險以及科學,他覺得非常有意義。這部影片的播出,也希望能夠喚醒,世人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民視新聞/丁泰祥、王泰棋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六千公尺高山湖泊游冰泳 澳洲冒險家寫紀錄